森林培育技术创新与特色资源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时间:2014-05-28 11:02来源: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作者: 点击:

  

 

 
会议现场
 
 
 
会议主席台就座领导与嘉宾
 
 
 
沈国舫院士出席会议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陈幸良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出席会议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万勇副厅长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胥辉副校长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陈晓鸣所长出席会议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马履一教授出席会议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杜官本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尹发权副秘书长主持大会特邀报告
 
      2014年5月24-25日,森林培育技术创新与特色资源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本次研讨会是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第11分会场,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林学会、云南省林业厅、西南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共同承办,中国林学会造林分会、云南省林学会协办,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气象学会联办。中国林学会第八届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沈国舫院士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作特邀报告,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万勇、中国林科院昆虫资源研究所所长陈晓鸣、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胥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陈幸良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马履一教授、中国林科院陈晓鸣研究员、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杜官本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尹发权研究员主持。
      沈国舫院士在会上作了题为《“生态保护和建设”名称和内涵的探讨》的特邀报告。沈院士在报告中从生态保护和环境保护的关系、生态保护和建设的范畴和内涵、名称探讨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以科学的态度、执着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从战略高度上向与会代表们阐述了他本人对生态保护和建设内涵的理解与思考,引发了代表们的深思与共鸣。
      陈幸良秘书长首先代表中国林学会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表示感谢。陈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分会场主题选得好,既结合了科协年会“开放、创新、产业升级”的大会主题,又结合了云南作为林业特色资源大省的实际情况。会议时机选得好,研讨会是在新一届林学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后并按照国家关于科技创新的有关要求举办的一次重要的学术研讨会,会议很好地贯彻了新任理事长赵树丛局长提出的“继承、创新、改革、服务”的学会发展总体要求。会议代表层次高,沈国舫院士应邀出席并作特邀报告,参会代表既有来自科研、高校、学会各个分会的研究学者,又有来自生产一线的技术专家,做到了产学研相结合。
      万勇副厅长对各位参会代表到云南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介绍了云南林业建设取得的成就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并希望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积极为云南林业发展出谋划策。
      胥辉副校长向各位代表介绍了西南林业大学近年来教学及科研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各位科技工作者会后到西南林业大学走走看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发展。
      在特邀报告中,陈幸良研究员从林下经济的概念与发展现状、对社会经济生态系统的贡献、发展前景以及具体案例与思考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发展林下经济的意义与前景。中国林科院陈晓鸣研究员讲述了资源昆虫学的定义以及经济、科学、生态三方面的价值并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昆虫产业化现状及发展前景。北京林业大学马履一教授以北京为例,讲述了林业在大都市经济转型中的地位与作用。西南林业大学杜官本教授通过介绍竹材生物质能多联产技术,为创新促进云南林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良好建议。
      在专题报告中,来自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云南省林业科研单位的许多专家学者们与参会代表们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与会代表们向报告人积极提问,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昆明植物园,通过专业人员讲解,让参会人员了解了西南地区丰富的植物资源。本次会议共征集到学术论文120余篇,吸引了全国18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领域的近15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