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党总支组织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时间:2014-07-07 09:11来源: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作者: 点击:

  

为纪念建党93周年,7月4日上午,中国林学会党总支在陈幸良秘书长的带领下,组织学会秘书处全体党员和职工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是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北京市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占地2.6万平方米,正面外形仿古典牌楼形式,进入纪念馆,在台阶平台上屹立着一座4.5米高的巨大铜狮“卢沟醒狮”,它面向卢沟桥,神采威武、正气凛然、生动传神,似乎在看护着卢沟桥和宛平城,其雄浑的气魄,象征着中华民族的神圣不可侵犯。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11个两米多高的鎏金大字,镶嵌在纪念馆下面宽大的花岗岩门额上,苍劲有力,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纪念馆由3个综合馆、3个专题馆(日军暴行、人民战争、抗日英烈)和1个半景画馆组成。展馆以历史图片和实物为主,辅以景观、油画、雕塑、幻影成像、影视片等方式展出。

在参观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从万人坑里出土的头盖骨、腿骨等遗骨,这些都是在当年被日本侵略者惨杀的同胞们留下的铁证!墙壁上陈列着记录当年战争的照片,虽然照片是黑白的,但在每一位中华同胞的眼中那却是血淋淋的。每一个同胞在看到这些图片和实物的瞬间都会热血沸腾。在参观幻影成像形式表现的地道战、运用激光手段制作的平型关大捷则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英勇抗战的革命精神和智慧力量。

在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中华民族积累起最宝贵精神财富,就是抗战精神,即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统一抗战的团结精神,坚持到底的自强精神。

今天,当我们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时,我们应当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努力而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应当更加坚定地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