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届林学夏令营暨青少年森林科学营在陕西洋县隆重开营

时间:2014-07-28 09:32来源:中国林学会科普部 作者: 点击:

  
 
开营仪式主席台
 
 
 
中国林学会沈贵副秘书长讲话
 
 
 
协办单位代表讲话
 
 
 
老师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活动现场
 
 
 
授旗仪式
 
 
 
活动现场
 
 
 
参加开营仪式的营员
 
 
 
媒体跟踪报道
 
      7月25日,陕西洋县华阳镇人头攒动,由中国林学会主办的第30届林学夏令营暨青少年森林科学营开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贵教授出席活动开营仪式并讲话,陕西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管理办公室、陕西省林学会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内蒙古、辽宁、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8省(区、市)的近100名中学生及指导老师参加活动开营仪式,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中国绿色时报、少年科学画报的记者参与了活动的报道。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贵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林学会自1983年创办林学夏令营活动以来,迄今已经举办了30届,直接受益青少年逾4万人次,活动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夏令营活动已经成为中国林学会面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平台,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沈贵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第30届林学夏令营暨青少年森林科学营,中国林学会将继续秉持向青少年普及生态知识、培养生态道德、张扬生态文化的理念,以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为目标,通过媒体的广泛传播,影响全行业、幅射全社会,为提高林业从业人员的科学素质和全民生态意识,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沈贵副秘书长要求广大营员通过本次活动取得以下收获,一是要收获生态知识。充分利用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特定环境,在老师的指导下,了解秦岭的森林类型、自然保护区状况和主要任务,掌握林业基本常识,充分了解秦岭地区主要鸟类、兽类、植物的基本特征,以及它们的生活习性,高度认识到保护动物、植物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坚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二是要有团队意识。通过林学夏令营暨青少年森林科学营活动,培养营员遵守纪律的意识,懂得纪律是集体安全的保障、团队力量的源泉;积极增强营员热爱集体的观念,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形成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和谐友好气氛;强化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活动中感受艰苦奋斗的意义,提高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智慧和能力。三是建立真挚友谊。这次活动的营员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为学习、为工作,为了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这一共同目标走到一起,广大营员要倍加珍惜这一人生难得的机缘,抓住机遇、主动沟通、积极配合、相互协作,在工作中增进友谊,在学习中升华感情,在夏令营中结成朋友。
      第30届林学夏令营暨青少年森林科学营活动将持续一周,组织青少年走进秦岭深处,围绕秦岭的植物、动物、林业基本技能开展森林科学探秘及实践活动。活动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覆盖面广。将组织北京、内蒙古、辽宁、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8省(区、市)的中学生参加活动,营员有来自发达地区名校的学生,也有欠发达地区偏远农村的学生,实现了省会城市、市(县)、乡(镇)的全面覆盖、交流与融合。二是影响力大。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中国绿色时报、少年科学画报3家媒体将以视频、新闻和专栏等形式,对活动进行全程、全方位跟踪报道。三是注重知识的区域性,活动内容既考虑宏观知识的介绍,又兼顾秦岭本土知识的传播,让营员既认识秦岭的特点,又了解自然的一般常识;活动对指导老师进行精心挑选,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长青自然保护区的老师和专家对营员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