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桉树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时间:2014-09-03 14:44来源:中国林学会咨询部 作者:王枫 点击:

  

8月26-27日,“2014年全国桉树研讨会”在贵州贵阳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林学会、贵州省林业厅主办,中国林学会桉树专业委员会、贵州省林学会、广东达一农林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国内外2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贵州省林业厅厅长金小麒,中国林科院副院长李岩泉出席研讨会。大会开幕式由国家林业局桉树中心党委书记谢耀坚主持。
陈幸良秘书长、金小麒厅长、李岩泉副院长在开幕式上分别作了重要讲话。陈幸良秘书长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强调:要把科学经营桉树,提高林分质量,保障木材安全,放到推动桉树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中去规划布局,放到切实推进桉树科学经营的实践中去落实,放到不断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机制中去推动。金小麒厅长介绍了贵州省林业和桉树产业的概况。中国林科院副院长李岩泉在讲话呼吁广大桉树科技工作者要加强桉树生态的科普工作,为桉树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提高林分质量,保障木材安全”。中国林科院张守攻院长,林业所王豁然研究员,国家林业局桉树中心谢耀坚书记,广西斯道拉恩索林业有限公司兰樟仁总监等应邀在大会作主题报告。张守攻院长在《桉树人工林发展的决策关联分析》报告中,分析国内外林业发展趋势,阐述我国生态安全和木材安全之间的矛盾现状,建设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是缓解国家木材供需矛盾、维护木材安全的关键性措施,而国家加强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是发展必然结果。
      专题研讨会上,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桉树引种、良种繁育,栽培技术、营养及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可持续经营及产品、市场开发、等议题进行了探讨,特别对桉树的生态、生产、管理、经营及市场开发、木材安全等多方面的问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讨论。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4年度“中国桉树发展突出贡献奖”颁发仪式。桉树中心陈少雄研究员等7为专家获奖。
      “全国桉树研讨会”走过了40多年,已经成为桉树领域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的交流平台,科研、教学与生产的合作平台,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平台。2014年全国桉树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促进我国桉树产业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