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二届二次全委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4-09-16 08:48来源: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作者: 点击:

  
 
大会主席台
 
 
 
会议现场
 
 
 
青工委主任委员尹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青工委常务副主任崔丽娟主持会议
 
 
 
青工委副主任贾黎明介绍学科组建设情况
 
 
 
青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曾祥谓通报青工委近两年工作
 
 
 
颁发林业青年学术活动突出贡献奖
 
      2014年9月3日,第十一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召开期间,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二届二次全委会在陕西杨凌顺利召开。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尹发权,副主任贾黎明、勇强、吴义强、周永红、金爱武、张怀清、汪阳东、曾祥谓等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青工委常务副主任崔丽娟研究员主持。
      青工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曾祥谓通报了青工委近两年的工作以及今后工作计划。曾秘书长首先介绍了青工委近两年组织的主要活动。一是2013年7月在南昌组织召开的2013中国林业青年科技论坛,论坛主题是“生态恢复技术与生态文明”, 从事生态恢复技术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管理、教学、生产部门的160多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会议,涉及单位41个,征集论文83篇。二是2013年8月在河北省围场县与河北省林学会联合组织的“人工林经营技术学术沙龙”,与会专家结合当地经营实践,分别从人工林经营技术、森林病虫害防治、人工林恢复经验和存在问题以及人工林经营对策与政策需求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三是积极筹备第十一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年会的筹备工作非常顺利。关于今后的工作计划,曾秘书长指出,主要是抓好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与中国林业青年科技论坛两个青工委品牌活动。另外,要加强学科组建设和调研等学术活动的开展。
      青工委副主任委员贾黎明教授就青工委学科组建设进行了发言,他介绍了参加本次全委会各个学科组的牵头人以及专家学者,让青工委成员互相认识熟悉,便于进一步的沟通交流。贾黎明教授强调,各学科组应当围绕着年会展开工作,承担各分会场的具体组织筹备工作。同时,建议学科组开展专题论坛及调研活动,加强成员之间的交流。
      青工委常务副主任崔丽娟研究员宣读了五位获得中国林学会青工委2013~2014年度林业青年学术活动突出贡献奖名单。五位获奖者分别是北京林业大学贾黎明教授、中国林科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徐斌副研究员、河北省林科院党委书记王玉忠研究员、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谢锦忠研究员以及中国林学会学术部王妍博士。针对增补和完善青工委各学科组成员,崔丽娟常务副主任提出了倡议并做出了具体安排。
      青工委副主任委员汪阳东研究员介绍了将于今年10月在浙江富阳举办的青工委常委扩大会有关事宜。青工委将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合作,于2014年10月在浙江省富阳市召开“中国林业青年科学家成长与创新研讨会”(会议期间将召开青工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拟邀请中年知名专家和优秀青年专家交流各自成长经历、经验和感悟,或系统报告自身研究经历和成就,与会代表进行讨论和交流。
      最后,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兼青工委主任委员尹发权研究员做总结发言。尹秘书长强调,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8年来,为林业青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繁荣学术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青年学术年会的成效一届比一届强,但在办会模式创新与思路创新依然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青工委组织活力方面需要人员跟进与思路创新,这就需要青工委不断补充新的林业青年学术人员。即将在富阳召开的青工委常委扩大会上将会确定增补人员名单。思路创新是一项重要且直接面临的任务,仍需发挥更大的潜力,加强对各学科组内交流活动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学科组成员的力量,为青工委委员提供发挥才干的空间。尹发权主任希望青年工作委员会这个组织继续保持活力,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更为灵活有效的办会模式,在学术工作和组织发展等方面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