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4-09-16 08:53来源:中国林学会国际部 作者: 点击:

  

9月12日,中国林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守攻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贵教授、国家林业局对外项目合作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志明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启翔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张立钦教授等出席了会议。沈贵副秘书长报告了学会近年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吴志明常务副主任做了“中国林学会国际化思考”的报告,与会委员针对如何搞好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学会国际化进程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宝贵意见。

委员们一致认为,中国林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将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继续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始终服务和服从于国家外交战略和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发挥民间交流优势,突出学术交流重点,继续办好“森林科学论坛”,准确把握世界林业发展趋势,密切关注全球森林热点,着力凝聚专家智慧,倾情搭建合作平台,用会议促进合作,用合作推动会议。通过会议宣传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彰显中国林业科学家进取、严谨、务实的风尚,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为国家改革开放稳定创造更好环境。

近年来,中国林学会积极参与国际林业事务,主动应对林业热点问题,在促进国际民间林业科技交流、巩固双边及多边联系和参与国际组织等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使学会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渠道更广泛、内容更丰富、成效更突出。

2010年,中国林学会创建了“森林科学论坛”这一国际林业学术交流品牌,大大提升了学会国际影响力。“森林科学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从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3届,吸引国内外许多著名专家学者昱临会议,就“森林应对自然灾害”、“森林可持续经营”、“生物基复合材料”等全球关注的问题发表自己观点,进行深度研讨,对推动林业学科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已经成为世界林业科技精英分享研究信息、启迪学术思想的重要场所,全球林业同行寻求合作、传播友谊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各国林业合作与交流、推动全球林业科技进步与创新作出积极贡献。

及时抓住林业热点问题,中国林学会及时组织召开相关国际学术研讨会。如2008年10月27日在北京承办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第23届国际杨树大会,2011年6月26日至28日在科技部、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等14部委举办的国际生物经济大会中,承办了“生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分会场,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专家,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出了珍贵的先进理念,得到了国内外林业科技人员的一致好评。

学会的双边、多边国际关系近年来不断发展、巩固和加强。与国际林联、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树木学会、世界林业中心、森林趋势等国际组织,奥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韩国、日本林学会及相关林业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派出团组赴世界各地参加各国际组织举办的各类专业国际会议,主动参与国际林业科技合作,进一步增进与国际组织、各国林业机构之间的联系,促进林业科技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