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在浙江丽水顺利召开

时间:2014-11-17 10:11来源: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作者: 点击:

  
 
与会代表合影
 
 
 
大会主席台
 
 
 
会议现场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竹子分会主任委员楼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丽水学院党委书记肖建国致辞
 
 
 
浙江省林业厅总工蓝晓光出席会议
 
 
 
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淑女致辞
 
 
 
竹子分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傅懋毅出席会议
 
 
 
浙江省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方伟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五届三次全委会暨第十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于2014年10月27—29日在浙江省丽水市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浙江省林业厅、丽水学院共同主办,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丽水学院生态学院、浙江省竹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联合承办。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尹发权,竹子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政协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楼国华,丽水学院党委书记肖建国,浙江省林业厅总工蓝晓光,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淑女,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王浩杰,丽水学院院长助理、丽水市政协副主席金爱武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浙江省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方伟主持大会开幕式。
      尹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竹业科技创新方兴未艾,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促进了竹产业发展。各地方竹产业发展不均衡,竹产业需继续加强创新体系和营销体系建设,促进竹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尹秘书长最后对竹子分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分会近年来开展了很多创新活动,是工作办得最好的分会之一。
      楼国华主任委员在讲话中呼吁,竹业界的同仁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次全会的精神,转变观念,加强竹业科技创新驱动,加快竹林资源流转方式的研究,加快竹产业集群建设与物流业发展,探索出符合我们现阶段发展的竹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楼主任强调,竹业科技人员应做好完善林权制度改革,探索竹林资源流转模式;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生产实践第一线;加强竹子科技的原始创新,发展新兴竹子加工产业;加强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研发出一批低碳、节能、新型、环保、附加值高的竹子产品;加强对竹林机械和加工设备的研发,提升我国竹产业重大装备技术水平;加强全球气候变化对我国竹产业发展的影响研究等六项重点工作。
      本次会议共收到涉及竹子分子育种、生理、生态、栽培、加工以及竹文化、竹业生产与管理等领域学术论文79篇。于文吉研究员等9位专家在大会做报告, 24篇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并进行了优秀论文的评选。
      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林业大学丁雨龙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在闭幕式上,竹子分会有关领导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奖励证书。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傅懋毅首席科学家致闭幕辞。 
      会议期间召开了竹子分会五届三次全委会,总结回顾了分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增补了8名委员、4名常务委员和1名副主任委员。
      代表们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在新的形势下统一思想、明确竹业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的会议,是一次凝聚人心、团结奋斗的会议,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竹业学术和产业发展。会后,与会代表考察了遂昌县竹产业示范园区、遂昌县竹炭博物馆。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中心、台湾中央研究、有关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全国14个省(市、区)的会议代表和特邀嘉宾共计250余位代表以及丽水学院生态学院200余名学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