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期刊分会二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

时间:2014-11-19 10:49来源:中国林学会《林业科学》 作者: 点击:

  
 
会议现场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期刊分会主任委员陈幸良讲话
 
      2014年11月16日,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期刊分会二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期刊分会主任委员陈幸良,四川省林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骆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林业出版社副总编辑、期刊分会副主任委员邵权熙,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萍萍,四川省政府参事、四川省林科院科技委主任、《四川林业科技》主编李荣伟,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综合处副处长唐红英,四川省林学会秘书长王莉,东北林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凤日等常委和专家共3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期刊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林业科学》编辑部主任张君颖主持。
      会议首先通报了中国林学会关于林业科技期刊分会变更主任委员的批示。因为工作变动,李岩泉同志不再担任期刊分会主任委员,由陈幸良同志担任期刊分会主任委员。
      骆建国总工在致辞中介绍了四川省作为林业资源大省、生态建设大省、林业经济大省和物种保护大省的基本林情,阐述了四川林业发展的“坚持一个统领、建设六个林业、实现两个跨越”的“162”总体思路,同时介绍了四川水资源、生物资源、气候资源和自然地理特点等情况,并对本次会议在成都召开表示祝贺。
      分会主任委员陈幸良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期刊分会自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期刊分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为促进林业科技期刊的健康发展、培育优秀期刊人才、促进期刊间的联系与合作、加强期刊宣传及与科技工作者的交流、全面提升编辑业务素质等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但从学术影响力看,我国林业科技期刊的整体学术水平偏低,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科技期刊数量很少;从结构布局看,综合指导类期刊与学术、技术类期刊比例为3:7,科普、检索类期刊极少;从传播手段看,我国林业科技期刊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的水平仍处于起步阶段,信息在线发布、检索与获取的能力有待提高;从产业发展看,我国林业科技期刊在国际出版的市场竞争格局中还处于弱势,尚不具备与国际一流科技期刊抗衡的能力;从管理层面看,由于部门、地域的分割,我国林业科技期刊在管理上还无法实现全面的统一;缺乏综合型期刊策划与经营人才,也严重制约我国林业科技期刊宣传、应用效果和经营水平的发挥。因此指出引导林业科技期刊坚持正确的办刊宗旨、加强林业科技期刊的学术和工作交流、研究探讨林业科技期刊发展战略、推动林业科技期刊和林业科技事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发展是期刊分会目前的主要任务。陈秘书长认为此次会议讨论的评优、沙龙、联盟等议题都很好,很有必要,是做好期刊分会工作的抓手,期刊分会的发展需要大家群策群力,需要创新机制,需要吸引更多的林业期刊加入到这个组织来,壮大队伍,增强凝聚力。
      邵权熙副总编辑做了题为“加强平台建设,丰富职业感受”的专题发言,他指出在当今信息化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编辑要做一个学问家、活动家和企业家,要具有规范修改、内容修改、资源整合、提升编辑工作的精神能量4种境界,同时探讨了期刊分会这个平台建设的创新机制、丰富编辑职业感受的想法,最后提出了编辑与出版社合作的可能性,探讨如何发挥优秀期刊编辑力量作用的问题。
      会议集中讨论了全国林业科技优秀期刊、林业科技期刊专项奖及优秀期刊编辑评比办法,林业期刊编辑沙龙的设计方案,成立中国林业科技期刊联盟的倡议等议题,与会代表对2015年的林业科技期刊分会换届会暨第五届全国林业科技期刊发展研讨会的召开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内容充实,针对性强,务实高效,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就评优、沙龙、联盟等议题达成了基本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