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暨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国际研讨会在浙江临安召开

时间:2014-12-01 09:20来源: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作者: 点击:

  
 
大会现场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尹发权讲话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宣勇致辞
 
 
 
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杨幼平致辞
 
 
 
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主持开幕式
 
 
 
会旗交接仪式
 
 

第五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暨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国际研讨会日前在浙江农林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森林保护科研、教学、管理和生产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本届大会由中国林学会主办,浙江农林大学、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森林昆虫分会、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浙江省林学会和浙江省林学重中之重学科联合承办,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协办。大会主题是:森林健康——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尹发权,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宣勇,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原总工吴坚,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主任委员张星耀,中国林学会森林昆虫分会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昆虫学报》主编、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江华,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叶建仁,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站长宋玉双,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原常务副站长潘宏阳,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杨幼平,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张立钦等有关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主持。

尹发权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创新了举办形式,为我国森保科技工作者搭建了高层次的综合交流平台,使森保领域的新学术思想和成果在更大范围内得到认识和肯定。森林保护事业在继承优良传统同时,又表现出欣欣向荣的活力。尹秘书长提出,学术会议是衡量一个学科是否繁荣,甚至一个行业的科技是否发达,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是否强大的一个重要标志。学术会议是启发创新思想的一个阵地。学术会议是与会代表找到自己在学术生态系统中的一个最佳生态位的一个场合。尹秘书长充分肯定了本届大会的准备和组织工作。他认为,森保大会在学术活动中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宣勇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森林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森林保护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凝聚各方力量来保障我国的森林健康。森林保护工作也与浙江省委“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重大战略息息相关。作为以“林”起家的高校,森林保护是浙江农林大学的特色优势学科之一。经过长期的建设,已基本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活跃、求真务实的教学科研团队,并先后获得国家教学团队、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杨幼平介绍了浙江省森林有害生物防控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22年来按照“依法防控、科学防控、专业防控”的要求,防治森林重大病害松材线虫病做了很大的贡献,浙江省率先在全国颁布实施了《浙江省型材线虫病防治条例》。杨幼平副厅长指出本次会议在浙江农林大学召开,为浙江省森防事业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对浙江省森防事业发展将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加强森林保护工作是我国新时期战略性任务之一,对于发展林业产业、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环境安全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都具有积极意义。森林保护从业人员需要不断深入研究森林有害生物成灾机制,掌握其内在发生规律,充分运用现代绿色防控技术,来保障全球森林系统长期健康和稳定。本届大会围绕会议主题,对我国森林健康所面临的挑战和绿色防控等对策措施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学术交流。本次大会设立国际研讨会、四个分段大会和青年学术沙龙进行报告交流。学术报告包括3个大会主题报告、5个国际报告、34个专题报告,38个青年学术沙龙学术报告。学术报告聚焦林业有害生物流行与生态控制,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及检疫,生物农药与绿色防控,林业有害生物基础理论等研究,全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森林保护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理事换届选举会议,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叶建仁当选为分会第八届理事会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研究员梁军当选为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秘书长。此次大会还为青年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森林保护专业的硕博研究生踊跃参加青年沙龙,大会评选了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共15个优秀学术报告。

大会闭幕式上,浙江农林大学森林保护学科带头人张立钦副校长将会旗交给了下届承办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周国英教授,第六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将于2016年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