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2014年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时间:2014-12-08 09:13来源:中国林学会 作者: 点击:

  
 
会议现场
 
      2014年11月28至30日,由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主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全球变化下森林生态学长期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周先雁教授、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主任委员刘世荣研究员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副主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所长肖文发研究员主持。
      陈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科技社团在科技创新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中国林学会为林业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将提供更多的支撑。陈秘书长对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培养人才等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并指出了分会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希望森林生态分会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繁荣学术交流,开展重大问题专项调研,加强国际交流和科普宣传活动。
      周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森林生态学领域的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周校长说,生态学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建较早、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支柱学科,有一支创新意识强、团结协作学术队伍,在亚热带森林生态定位研究、退化生态系统植被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
      刘世荣主任委员在讲话时指出,我国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在全球变化的大背景下,森林生态学领域有更多的问题亟待探索和研究。他介绍了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本届委员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举办的多次学术活动,取得一定的成绩并产生积极的影响,希望参会代表借助本次会议的机会充分交流。刘世荣主任委员感谢会议承办方细致而周到的筹备工作。
      来自全国45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0多名森林生态学专家与研究生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围绕“全球变化下森林生态学长期研究”的大会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邀请了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彭长辉教授、肖文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周国逸研究员、项文化教授分别从全球甲烷观测模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森林生态系统碳水耦合作用、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共设置了全球气候变化对森林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森林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与数据整合分析三个专题分会场,37位中青年专家和研究生作了分会场口头报告。研讨会气氛热烈,专家学者在大会报告和各分会场精彩演讲和交流给每位参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取得了预期效果。研讨会的举办,将对全球变化背景下我国森林生态学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