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希科普奖获奖作品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殊荣

时间:2015-01-13 10:42来源:中国林学会 作者: 点击:

  

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于敏颁奖。奖励大会开始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了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南京林业大学校长曹福亮教授领衔,祝遵凌、邵权熙等10位专家共同编著的—《听伯伯讲银杏的故事》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林业科普作品首次获得国家奖励,也是继2014年10月26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授予《听伯伯讲银杏的故事》第三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金奖后,再次获此殊荣。《听伯伯讲银杏的故事》以其通俗易懂的语言、趣味浓郁的故事和栩栩如生的童画,向青少年讲述了银杏的由来;列举了有代表性的我国著名古银杏树,使读者了解我国银杏悠久的历史;介绍了历代文人墨客对银杏的礼赞,阐述了我国丰富的银杏文化;还介绍了银杏奇特的生长特性、银杏广泛用途以及现代科技手段对银杏的研究等。

《听伯伯讲银杏的故事》2012年被中国林学会评为梁希科普作品类奖一等奖。在获奖作品基础上,又组织林学、科普、美术、文学、出版等方面专家学者,精心创作出纸质图书、纸质图书电子版、APP应用终端、科普讲座课件等多媒体等科普系列作品,针对儿童特点,全方位普及银杏起源演化、生物学和生态学特性、培育、利用和文化艺术等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听伯伯讲银杏的故事》的再次获奖,实现林业科普作品获国家奖励零的突破,是对曹福亮教授科普创作团队长期辛勤劳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会桥梁纽带作用的积极认可,更是对科学家从事科普创作莫大激励。

据悉,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18项成果、8位科技专家和1个外国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70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2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6项、二等奖173项,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科普作品仅3项;授予7名外籍科学家和1个外国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