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研讨我国林业生物灾害发生情况及上报中央的决策咨询报告

时间:2015-02-06 14:41来源: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作者: 点击:

  
 
研讨会林业组分会场
 
      2015年1月28~29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参与“2015年中国科协预防与控制生物灾害分析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牵头,中国林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国水产学会、中国气象学会共同承办。中国林学会参与全国生物灾害主报告的编写与林业分报告的编写工作。
      此次会议中国林学会邀请了森林病理、森林昆虫、林业遥感、生物防治、森林气象等领域的专家,同时还邀请了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国家林业局造林司的相关管理人员和企业界人士参与研讨。
      预计2015年我国生物灾害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呈偏重发生,全年将发生生物灾害1200万公顷,成灾110万公顷。为此,专家建议:一是加强监测与预防。坚持预防为主,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立体监测体系建设,提升重大生物灾害监测预警和防控能力建设;调整并优化中央防治救灾经费投入结构和方向,推动防治工作由重救灾向重预防转变。二是大力推进绿色防控。要高度关注防治作业带来的农药残留、环境污染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问题,坚持科学用药、安全用药,禁止使用“肉毒素”防治鼠兔害。三是加强部门和区域间的合作。建立重大外来有害生物内外检测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加强林业管理部门与气象、交通、城建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形成防控合力。四是加强科技支撑。组织开展“重大林业生物灾害立体监测和生态调控技术研究”,并列入国家重点科研计划,立足服务生产急需,突出技术创新和实际应用,解决当前困扰我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重大系列问题。
      近两天时间,专家们做了认真研讨,除了完成总报告和林业专项报告编写外,还完成了3篇专题上报材料:一是《关于建立阻隔带遏制美国白蛾快速传播的建议》,二是《关于开展“重大林业生物灾害多尺度监测与生态调控技术研究”的建议》,三是《关于完善我国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监测调查技术体系的建议》。
      20多年来,中国林学会组织的林业生物灾害专家组工作非常认真,每年通过中国科协向中央上报重大林业生物灾害的决策建议,多次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批复(200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2010年3月24日:温家宝总理《关于2009年生物灾害状况和2010年预防与控制生物灾害的报告》上做了亲笔批示,回良玉副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以及国家林业局贾治邦局长等领导也做了批示;2014年9月9日,汪洋副总理在《2013年生物灾害状况和2014年预防与控制生物灾害的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2014年,国务院行文:国办发〔2014〕2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文件下发后,财政部为落实国办意见为国家林业局增加了2个亿用于林业生物灾害防治。国家领导人对林业的重视,增加了专家们对林业生物灾害防治工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