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15-02-06 14:53来源:中国林学会科普部 作者: 点击:

  
 
会议现场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司长、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胡章翠主持会议
 
 
 
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赵良平出席会议
 
 
 
中国林学会沈贵副秘书长出席会议
 
      为充分发挥科普工作委员会在学会科普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中国林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1月15日在国林宾馆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胡章翠主持,副主任委员赵良平、沈贵、张连友、黄坚、邵权熙、骆有庆、吕光辉、李天送、秦向华出席会议,唐红英、马红,以及学会秘书处科普部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期间,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贵介绍了中国林学会2014年科普工作情况及2015年科普工作要点;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处长唐红英代表局科技司介绍了科技司2015年科普工作设想。与会委员对中国林学会2014年的科普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针对2015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与会委员表示,学会2014年科普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受到了中国科协、社会公众,以及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广泛认可,为提高全民生态意识和林业从业人员科学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讨论2015年学会科普工作重点时,与会委员指出,一是要紧跟科普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特征,充分利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给学会工作带来的战略机遇,积极推动把林业科普工作纳入各级林业部门整体工作中统一安排,促进林业科普工作常态化发展。二是要紧紧围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的总目标,加强对科普工作的理论研究,做好林业科普工作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三是要凝心聚力,构建政府推动、学会主导、局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林业科普工作格局;建立林业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实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普活动。四是要主动承接政府职能,着力抓好林业科普工作总体规划、计划实施、人员培训等工作;争取在森林城市、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和保护区建设的指标中纳入科普工作元素。五是要加强林业科普工作组织建设,强化对地方林学会、二级分会(专业委员会)科普工作的指导,推动学会科普工作全面发展。六是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为林业科普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推动林业科普工作信息化建设和林业科技成果科普化转化步伐;借助微博、微信、门户网站、公益广告、报刊专版等媒介传播生态知识和理念;参与《绿野寻踪》节目制作、各类专题林业博物馆(标本馆)建设,使林业科普工作更加切近民生、贴近生态、贴近公众。七是要继续做好林业科普活动品牌建设,集中优势力量,提升林业科普基地、科普奖、林学夏令营等品牌活动的影响力;举办年度林业科普十大事件评选、“科学家讲坛”等新的科普活动,打造一批社会影响广泛、公众普遍受益的林业科普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