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在西安召开

时间:2015-03-31 15:38来源:中国林学会办公室 作者: 点击:

  

2015年3月26-27日,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在陕西西安召开。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贵、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尹发权、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党双忍、陕西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张晓黎等领导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和中国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任务,交流学会工作经验,表彰年度先进单位。

中国林学会陈幸良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创新  提升服务能力 为林业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陈幸良秘书长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4年学会工作,深刻分析了学会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学会工作新思路,安排部署了2015年工作。陈幸良秘书长在报告中指出,2013年,2014年,各级林学会组织按照新一届理事会提出的“继承、创新、改革、服务”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林业中心工作,着力加强组织及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科技奖励、期刊编辑等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学会组织建设及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学术交流活动十分活跃,科普活动形式多样,决策咨询工作稳步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扎实推进,《林业科学》编辑出版工作顺利进行,表彰奖励工作有序开展。

陈幸良秘书长强调,当前,学会工作既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一是政府职能转变对学会拓展功能提出新要求,二是事业单位与社团改革对学会生存发展带来新挑战,三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学会发挥作用创造新条件。因此,我们必须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新常态下赢得学会改革发展的主动权。

陈幸良秘书长指出,在今后一个时期,学会发展应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一届理事会提出的“继承、创新、改革、服务”要求,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创建国内外一流学会为目标,以增强学会自我发展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拓展学会工作领域,着力增强学会功能,着力提升学会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全面推进学术、科普、决策咨询、国际交流、科技奖励、期刊编辑等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应积极争取政府转移职能,不断拓展学会业务领域和功能;深化改革,创新学会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不断增强学会活力;组织实施“三大计划、五项工程”,提升学会服务经济社会和林业发展的能力;加强学会对外交流与合作,强化学会智库功能,努力提升学会在国内外的影响,争创国内外一流学会。为服务林业科技创新与发展,学会在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为:实施学术引领计划、科普惠民持续行动计划、林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培育计划等“三大计划”,以及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林业智库建设工程、学会国际化建设工程、学会能力提升工程、《林业科学》精品科技期刊工程“五项工程”,全面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和自身综合实力。

陈幸良秘书长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计划的收官之年。学会将按照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协的部署安排,认真编制“学会十三五”规划,使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国际交流与合作、期刊编辑、组织和自身建设等工作方面有平台、有抓手、有创新、有特色。使“三项计划、五项工程”得到落实和推动:一是实施学术引领计划,促进林业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二是启动实施科普惠民持续行动,提高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和林业从业人员科学素质;三是抓好学会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建言献策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强国际及海峡两岸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提升学会国际影响力;五是强化质量管理,进一步提升林业科技期刊影响力;六是认真组织梁希奖和青年奖评选,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七是实施创新助力工程,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八是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增强学会功能;九是大力推进学会组织建设与自身建设;十是组织开展两院院士候选人推选工作。

会上,浙江省林学会、四川省林学会、银杏分会和森林昆虫分会分别介绍了在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职能、组织林业专家讲坛、科普精品创作、开展决策咨询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会上还表彰了2014年度学会专项工作(学术、科普、组织、咨询)先进单位。16个单位荣获年度学术交流工作先进单位,13个单位荣获年度科普工作先进单位,6个单位荣获年度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5个单位荣获决策咨询先进单位。

与会各位秘书长分两小组讨论,深入讨论了陈幸良秘书长的工作报告及学会“十三五”发展规划,相互交流了学会工作情况,并就做好学会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大家普遍认为,陈秘书长的报告工作总结全面、形势分析深刻、提出的工作思路清晰。几个典型发言,具有非常强的启发、示范作用。

此次会议时间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总结、交流了工作经验,深刻分析了学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统一了思想认识,交流了学会工作经验,理清了工作思路,安排部署了工作,达到了会议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