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趣味越野赛中认识大自然——中国林学会举行北京市西城区趣味科普越野挑战活动

时间:2015-04-24 09:02来源:中国林学会科普部 作者: 点击:

  
 
 
 
 
 
 
 
 
 
 
 
 
 
 
 
 
 
      “开始!”
      4月19日,随着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贵的一声口令,来自西城区14所中小学校的200余名学生不慌不忙地“打卡”、争先恐后地出发,3人一队,很快消失在北京植物园的繁花绿树之中……
      这是发生在西城区趣味科普越野挑战活动决赛现场的一幕。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都由初赛的激烈竞争而来。
      4月12日,中国林学会等单位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进行了西城区趣味科普越野挑战活动初赛,共有19所中小学校的600多名学生参赛。
      在这两次活动中,中国林学会将林业科普知识与定向越野运动有机结合,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在享受大好春光的同时,锻炼了体能,掌握了野生动植物科普知识,懂得了团结协作。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还从中国林学会了解到,在4月19日决赛活动中获胜的18名中小学生,将有机会免费参加中国林学会今年夏天举办的夏令营活动。
【小标题】创新科普形式 在运动中认识自然
      多年来,中国林学会一直十分重视对社会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的林业科学知识普及工作,在科普宣教方面,不断尝试新形式,与时俱进,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自然科学知识的火种播撒出去。
      此次趣味科普越野挑战活动,便是又一次成功的活动创新。
      定向运动起源于瑞典,运动员利用地图和指南针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如今,定向运动早已发展出各个类型,成为一项非常健康的智慧型体育项目,智力与体力并重。
      在这两次活动中,中国林学会设置了难易得宜、需要现场观察与书本知识相结合的自然科学题,要求学生们在点标处又快又好完成,然后进入下一个答题环节。最终,活动以答题的正确率及时间,结合定向运动的成绩,计算出中学男子、中学女子、小学男子和小学女子4个组别的第一名。
      记者通过跟随两次活动的多个小队观察发现,要想赢得比赛胜利,必须对林业科普知识熟练掌握,且能活学活用。
      以难度最大的中学男子组题目为例,学生到达挂在白皮松上的点标后,必须“仔细观察,画出叶子的形态特征。”还有“这是山桃树,它下面的灌木是什么植物?在该灌木的对面还有一种类似的灌木,它又是什么植物?”……
      北京四中的王子豪同学是中学男子组第一名获得者,他说:“活动既有意思又充满挑战,很吸引我们,仿佛一扇窗口,唤起了我们今后更多关注自然科学知识的兴趣。”
【小标题】了解山水草木 健康快乐成长
      在最终获胜的5个学校中,北京四中、北京育才学校为初中,北京回民中学为高中。在升学压力普遍较大、课业紧张的情况下,为何这些学校的老师、学生以及家长还能够支持他们参加此类课外活动呢?
      北京四中的带队老师赵鹏飞认为:“有益的课外活动不仅不会影响学习成绩,反而会对学业有所促进。作为老师,我最感到欣慰的,是看到很多学生不仅成绩好,在活动中也表现优异,身心健康成长,德、能、识和谐发展”
      此次活动的确是对学校教育的一次“全面检验”。王子豪通过与大家分享获胜经验证实了老师的这番话。
      王子豪告诉记者,他们小队进行了简要明确的分工,根据3位队友各自擅长领域的不同,负责的内容也有所着重。方向感较强的同学主要进行定位工作,自然科学知识丰富的同学担任答题主力,当然,这一切都在讲究团队协作的基础上进行。
      北京白云路小学的李陶汀月、王珏、谢秋颜3位小朋友虽然获得了小学女子组的第一,但都非常羞涩。尽管如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们还是不禁对即将到来的夏令营流露出十分期待的心情:那是到真正的自然中去,是体验比公园中的花草树木更辽阔宏大的生态之美!
      北京育才中学的一支女生队在活动刚刚开始时即遭遇麻烦:先是发现地图拿错,心急之下一名队员又不小心绊倒了。在寻求志愿者帮助救治后,她们再次勇敢地上路,镇定自若、积极配合,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其实,学生们并没有那么看重结果。他们更在意的是通过活动了解自然,体验团队合作运动的快乐。”白云路小学的带队老师梅东说。赵鹏飞老师告诉记者,很多没有报名参加活动的学生也来到了现场,在不计分数的情况下,掌握了知识、锻炼了自己。
      记者还观察到,即使是在激励的竞赛中,学生们也懂得爱惜花草,不会因为“走捷径”而攀折花木或者踩踏草坪。此外,许多市民也对活动很感兴趣,与同行者热情讨论学生们的自然科学题,遇到争执不下的情况时,就掏出手机从网上寻找权威答案。
      ——或许,这些才是自然科学宣传教育的真谛。
本报记者 张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