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学术工作座谈会在银川召开

时间:2015-07-02 15:04来源: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作者: 点击:

  

 

 
全体代表合影
 
 
 
会议现场
 
 
 
陈幸良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宁夏林业厅副厅长平学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浙江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出席会议
 
 
 
上海市林学会理事长刘磊出席会议
 
 
 
曾祥谓主任主持开幕式
 
 
 
分组讨论(省级林学会)
 
 
 
分组讨论(分会、专业委员会)
 
      2015年6月24~26日,中国林学会学术工作座谈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宁夏林学会承办。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平学智,浙江省林学会理事长、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上海市林学会理事长刘磊等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中国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等单位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
      陈幸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中国林学会2014年换届以来召开的首次学术工作会议。中国林学会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继承、创新、改革、服务”的总体工作要求,根据这一要求,学会秘书处编制了学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在今后五年大力实施学术引领计划,全方面提升学会系统总体学术工作水平,发挥好学会的学术工作主力军作用,为促进林业科技进步和人才成长发挥积极作用。
      陈秘书长强调,今年6月17日,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同志在考察林学会秘书处时充分肯定了中国林学会作为学术团体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中国林学会工作寄予厚望,希望学会更好地履行职能,在促进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针对创新和发展学术交流工作,陈秘书长谈了几点自己的想法。一是学术交流是学会重中之重的工作,要持之以恒抓下去。陈秘书长以延续了300多年历史、在世界享有盛誉的英国皇家学会为例,突出强调了学术交流工作是学会存在的根基,也是学会重中之重的工作。二是品牌建设是做好学术交流的重要举措,要长期以往的抓下去。陈秘书长以香山论坛为例,强调了一个著名品牌活动的非常影响力。他提到,中国林学会已经创建了自己的学术品牌活动,如中国林业学术大会、林业青年学术年会、林业青年科技论坛、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森林科学论坛等,今后应将这些品牌活动做实做强,办成精品活动。三是学术交流是理论与实践的交流互动,要在工作实际中持续抓下去。陈秘书长强调,学术交流不能脱离生产实践,要做到政产学研相结合,服务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他指出,中国科协正在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号召各级科协和学会组织积极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与企业和农民直接对接,把高新技术、前沿技术应用到实践当中,帮助企业和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截止目前,中国林学会与福建省科协、云南省科协等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活动,有力推动了地方林业产业的发展。四是学术引领是学会组织的重要职责,要持续不断抓下去。陈秘书长指出,学会是群众性学术团体,代表了专业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是学会理应担当的重要职责。各级学会组织都应主动承担这一光荣任务,为本地区、本专业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发展指明方向,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为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学会在林业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林学会决定在未来五年大力实施学术引领计划,重点做好加强学术品牌建设、推进林业学科发展、跟踪林业前沿热点、强化学术能力建设等工作。
      开幕式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平学智致欢迎词,平厅长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发展的情况以及宁夏林学会的工作。平厅长指出,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林业建设,提出了建设美丽宁夏的目标,全力推进生态修复和绿化美化,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宁夏紧紧依托国家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林业工程,认真组织实施自治区生态林业工程,全区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在中国林学会的指导下,宁夏林学会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组织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科技兴林战略,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宁夏,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在业务咨询、学术交流,科普宣传、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宁夏林学会及各专业分会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累计达到105次,参会会员5318人次,交流论文3227篇,学术活动质量和成效显著提高。
      座谈会上,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汇报了中国林学会近两年学术活动。两年来,中国林学会在学术活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品牌学术活动做实做强。第三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主会场活动顺利举行;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      2013中国林业青年科技论坛,第15、16届中国科协年会林业分会场活动,第九、十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第五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等品牌活动。二是专题学术交流优质高效。成功举办了2014林下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首届古树名木保护学术研讨会、青年科学家论坛等专题学术活动。三是林业学科发展成效显著。基本完成《林学名词》第二版审定工作,圆满完成中国科协绿皮书任务,编辑出版《中国林业优秀学术报告2014》,积极承担中国科协有序承接政府职能试点项目。
      会议期间,黑龙江省林学会、浙江省林学会、江西省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分会、树木学分会等单位分别作了经验交流报告,总结汇报了近年来的学术交流工作,交流分享经验及工作心得体会。在分组讨论会上,代表们围绕“中国林学会学术引领计划、学术品牌建设、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举办周期”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结合各自单位开展学术交流工作的情况,针对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在主办承办单位和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大力实施学术引领计划,打造学会系统各类学术品牌活动,促进林业学科发展,推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建设,为进一步加强中国林学会与各省级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