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举办天然林示范区栎类经营示范项目座谈会

时间:2015-07-03 11:28来源:中国林学会国际部 作者: 点击:

  
 
陈幸良副理事长、秘书长主持会议
 
 
 
斯皮克(Heinrich Spiecker )先生作报告
 
 
 
合影
 
      为搞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科技支撑,探索和推进我国天然林栎类的保护和经营,中国林学会和天然林保护中心联合开展天然林示范区栎类经营示范项目。
      为实施好该项目,借鉴引进欧洲先进理念,2005年7月1日,项目双方邀请了国际著名栎类经营专家、德国弗莱堡大学林学院教授斯皮克(Heinrich Spiecker )先生,就项目下一步的实施进行了座谈和部署。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了会议并对开展该项目的目的意义进行了介绍。
      栎类是我国第一大树种,总面积1672万ha(2.5亿亩),占全国森林总面积的10.15%,占全国天然林总面积的13.70%;总蓄积12.94亿m3;为全国森林总蓄积的8.76%,为全国天然林总蓄积的10.42%。自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来,我国栎类资源得以迅速恢复,生态效益得以有效发挥,但由于我国栎类长期处于自然生长状态,大部分被作柞蚕矮林或薪炭矮林经营,尚不清楚如何经营,如何发挥好栎类资源更多更高的价值。
      会上,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孙国吉主任介绍了我国天然林保护及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情况。他指出,自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来,我国天然林保护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保持和稳定生态效益的基础上,发挥天然林多种效益是我们期望的目标,希望以天然栎类经营做出一个示范作用,以此来带动其他树种的发展。
      欧洲栎类经营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和经验。德国是其中的代表。德国弗莱堡大学林学院教授、国际著名森林经营专家、国际林联原欧洲牵头人斯皮克(Heinrich Spiecker )先生介绍了欧洲栎类的经营情况和经验。栎类经营在德国有着300多年的历史,曾经过了弯路,但也总结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德国的栎类经营主要遵循近自然林业的经营理念,在生产高价值木材、发挥好的生态、社会和文化方面都有着很好的经验。斯皮克先生认为中国栎类正处在经营的好时期,表示非常愿意为中国栎类的经营做贡献。中国林科院研究员候元兆先生就我国栎类的经营现状及河南栾川情况做了介绍。侯先生指出,栎类是中国森林资源的“骨干”和“脊梁”,搞好了栎类的管理和经营,就搞好了全国10%的天然林的管理和经营。
      会议对项目下一步实施进行了讨论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