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科学》创刊6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隆重召开

时间:2015-07-28 11:13来源:中国林学会《林业科学》 作者: 点击:

  
 
与会领导同志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讲话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名誉理事长江泽慧致辞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讲话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林业科学》原主编沈国舫致辞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林业科学》主编尹伟伦讲话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彭有冬主持会议

 

 

 

颁发编委会名誉主任聘书

 

 

 

颁发名誉主编聘书

 

 

 

颁发主编聘书

 

 

 
座谈会会场
 
      2015年 7月21日,《林业科学》创刊6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名誉理事长江泽慧,中国科协常委、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彭有冬,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林业科学》原主编沈国舫,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谭光明,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林业科学》主编尹伟伦等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彭有冬主持。
      赵树丛在讲话中强调,60年来,《林业科学》始终秉承正确的办刊宗旨,坚持以林业建设为中心,全面反映我国林业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瞄准科学前沿,刊发了大批名家和新秀的高水平论著,学术质量不断提高,影响力越来越大,充分发挥了学术期刊在林业建设和林业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强调,《林业科学》的诞生和成长,见证了我国林业科学研究工作的从无到有,也记录了我国林业科学技术的长足发展。经过60年的辛勤耕耘,《林业科学》已经发展成为林业界影响最大的学术期刊,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创造了辉煌的成绩,受到了业界的高度评价。《林业科学》期刊能取得这样的骄人成绩,与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长期关心和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是历届杂志主编和编委们高度负责、严格把关的结果,也是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和帮助、历届编辑部同志辛勤工作的结果。
      赵树丛强调,作为中国科协的精品期刊,作为林业期刊的领头雁,《林业科学》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引领林业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将更加重要,地位将更加突出。必须担当起历史的责任,发挥其重要作用和功能,积极围绕争创国内外一流科技期刊的目标,着力加强期刊现代化建设和编辑队伍建设,强化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服务、为林业科技创新服务、为林业科技工作者服务,使《林业科学》真正成为林业科技创新的优秀平台和学术引领的一面旗帜。
      他强调指出,要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聚焦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为重大科技攻关提供交流舞台,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创新园地。要主动联系优秀作者,主动提供周到的服务,建立吸引优秀稿源的有效机制,留住更多的优秀论文。要及时刊登最新科研前沿动态,助力创新驱动战略,引领林业自主创新。
      江泽慧在致辞中说,经过60年的发展,《林业科学》已成为我国林业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的舞台,知识创新的园地,获取先进科学技术的宝库,培养林业科学家的摇篮和指导我国林业科学发展的航标。她强调,要充分发挥《林业科学》在林业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林业科技创新的方向,发挥学术交流重要平台作用,活跃学术思想、启迪创新思维,助力林业科技人才成长。她强调,要把吸引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放在期刊工作的重要位置,反映有突破性、创造性、建树性的学术新观点、新理论、新成就,保证出版质量。要树立精品意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扩大优秀作者群,依靠编委会力量,坚持科学、民主办刊,争创国内外一流科技期刊,促进我国林业和生态文明事业的发展。
      王春法在讲话中指出,《林业科学》是中国科协系统和国内有重要影响的中文学术期刊,特别是近年来在实施中国科协精品期刊工程项目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希望《林业科学》充分依托精品期刊工程这一平台,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提高学术质量、培养优良学风、促进人才成长等方面继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办刊工作上新台阶。
      沈国舫主编在致辞中结合自已从读者、作者到多年担任主编的经历,表达了他对《林业科学》的深厚感情,回顾了期刊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期刊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希望。
      尹伟伦主编在讲话中表示,要以纪念《林业科学》创刊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编委会的作用,团结带领各方面办刊力量,使《林业科学》越办越好。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国家林业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在京有关林业科研、教学单位的代表,《林业科学》编委,作者、审稿人和兄弟期刊代表,以及光明日报、中国绿色时报等新闻单位的记者共10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赵树丛理事长向第十届《林业科学》编委会名誉主任江泽慧、名誉主编沈国舫、主编尹伟伦颁发了聘书。作者代表、审稿人代表、兄弟期刊代表在会上发言。
      《林业科学》创刊60年来,共刊登文章近7000篇,系统反映了不同时期林业各学科领域的研究水平和进展,充分发挥了学术期刊的导向作用和办刊育人作用。曾先后3次荣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国家期刊奖;被评为“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列入“中国百强期刊”,多次被评为中国杰出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连续4期入选中国科协精品期刊工程项目。《林业科学》总被引频次等主要引证指标连续多年居林业学术期刊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