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林学夏令营暨2015年青少年沙漠生态科学实践活动在内蒙古磴口成功举办

时间:2015-07-30 10:41来源:中国林学会科普部 作者: 点击:

  
 
学生代表讲话
 
 
 
老师讲解流动沙丘
 
 
 
营员制作草方格沙障
 
 
 
参观防护林
 
 
 
自己动手制作午餐
 
 
 
定向越野比赛答题中
 
 
 
优秀营员合影
 
 
 
全体合影
 
      7月21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科院沙林中心协办的第31届林学夏令营暨2015年暑期青少年沙漠生态科学实践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开营,中国林学会沈贵副秘书长、中国林科院黄坚副院长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夏令营为期5天,来自北京二中、四中、八中和东直门中学的百余名学生,分为4组,组名分别以常见沙区植物——沙拐枣、梭梭、沙棘以及柠条来命名,深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沙漠林业实验中心,通过参与一系列科普活动,在学习掌握自然知识的同时,加强自身的生态文明修养,提高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
      夏令营的每一项学习实践活动都给学生们带来了新奇感受,增长了科学知识。在沙林中心第一实验场,学生们观察流动沙丘形状、不同区域沙粒大小分布规律,分析形成原因;了解主要固沙树种和工程固沙的方法。在沙林中心第二试验场,学生们参观了防护林,了解其功能和作用,并分组测量株高和胸径等基本参数;在内蒙古磴口荒漠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学生们了解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的意义和作用,主要监测内容,及仪器的功能和作用,随后开展了地温、气温、空气湿度观测,收集降尘、降水等活动;在沙旱生植物园,学生们学会识别常见沙旱生植物,了解其特点、适应性、种类和作用。
      在夏令营的最后一天,营员们参加了沙漠林业知识定向越野比赛,比赛地点设在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黄河三盛公水利风景区内,比赛线路全长3.9公里,设17个打卡点,其中10个打卡点需要学生们回答林业知识后打卡。学生们穿草地、过吊桥、爬土丘、滑草、回答问题,在奋勇争先的同时,也充分享受着亲近自然、释放心灵、增进友谊而带来的无限乐趣。
      本届夏令营首次开设了官方网络平台,学生们在活动期间的心得体会、拍摄的视频以及照片都实时发布在林业科学传播公众服务平台(http://www.linyekepu.cn),读者可登陆网站持续关注活动进展。夏令营活动还获得了《中国绿色时报》、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心里有数》栏目、《少年科学画报》等多家媒体的全程跟踪报道,其中《心里有数》栏目组派出了强大的摄制组,对林学夏令营活动首次采用双线拍摄,全方位报道,后期将制作六期少儿节目。
      林学夏令营始创于1983年,是中国林学会传统并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青少年活动项目。在30多年成功举办的过程中,夏令营活动也在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