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宜昌召开

时间:2015-07-30 15:23来源: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作者: 点击:

  
 
 
全体代表合影
 
 
 
会议现场
 
 
 
尹发权主任委员出席会议
 
 
 
骆有庆副校长作特邀报告
 
 
 
卢孟柱副所长作特邀报告
 
 
 
张永安书记出席会议
 
 
 
迟德富书记出席会议
 
 
 
金爱武副主任主持开幕式
 
 
 
 曾祥谓副主任兼秘书长出席会议
 
 
 
史玉虎副秘书长出席会议
 
 
 
 张惠琴总工出席会议
 
      2015年7月22~24日,2015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创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二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湖北省林学会联合承办,中国林学会森林昆虫分会、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协办。中国林学会第二届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林业局速丰办副主任尹发权,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中国林科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党委书记张永安,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卢孟柱,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迟德富,湖北省林学会副秘书长史玉虎,宜昌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宜昌市林学会理事长张惠琴等有关领导、专家以及来自科研、教学、管理和企业单位从事森林保护相关专业的120余名林业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第二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丽水市农科院院长金爱武主持。
      尹发权主任委员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国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多发频发,对森林健康、林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构成严重威胁。为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体系。本次会议将主题定为“森林灾害治理新问题新思路新进展”,就是为了全面落实中央精神,加强林业青年在森林灾害治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森林保护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们提供交流平台,让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们了解生产实践上的技术需求,让科研管理工作者和企业家们了解森林保护领域最新的学术动态和技术发展概况,让理论研究紧密结合生产实际,让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激发更多更好的科研思路,最终促进提升林业青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理论与实践水平。
      尹发权主任委员强调,青年是社会上最有朝气、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青年一代的创新成长和不断进步始终是各行各业兴旺发达的最大希望之所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科技工作者是我国林业工作战线上的主力军,林业行业的发展必然离不开青年科技工作者们的支持。中国林学会一直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在各项工作中始终把青年人才的培养作为重大战略目标。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凝聚着一大批我国林业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青年杰出人才,是一个宝贵的人才库。随着多年的发展,青工委已逐渐发展成为林业青年工作者之家、青年交流的平台、凝聚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聚合器。要充分发挥好青年工作委员会的积极作用,积极为青年科技人员创新、学术交流、勇攀高峰创造条件,打造各种平台,切实增强青工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让大家在其中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获得一种归属感、成就感与荣誉感。
      开幕式上,湖北省林学会副秘书长史玉虎介绍了近年来湖北省林业发展情况。宜昌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宜昌市林学会理事长张惠琴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宜昌林业发展情况。
      会议期间,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教授、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卢孟柱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陆宴辉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尹昌君副处长分别做了“昆虫十大优秀品格与森保青年人才成长”、“杨树抗虫代谢产物的分析鉴定”、“关于如何提升农田系统生物控害功能的思考”和“我国科技计划改革与应对策略”的特邀报告。骆有庆副校长的特邀报告从林业青年成长成才方面,结合自身多年来的经验,以不同类型的昆虫为例,谈到“小虫子,大学问”,进而教导青年科技工作者们要注重培养勤奋朴实、刻苦专研、兼收并蓄、感触灵敏、团队精神、尊重他人、和谐相处、独立自强、适应环境、柔中带刚、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等优秀品格,告诫青年科技工作者们不仅要认真做学问,还要注重努力提高自身的情商和德商。卢孟柱研究员和陆宴辉研究员的报告分别从高水平研究工作的思路上给青年科技人员树立了学习的典范,森林保护具有自身的行业特点,独特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材料,可以借鉴植物保护的先进的研究思路和技术方法,提高研究水平,努力缩短与农业领域的差异,给与会者很大的启发。尹昌君副处长从科技计划改革及应对办法两个角度对科研项目的立项、评估和管理制度变化进行了深度详细解说,让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对此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
      会议组织的12个交流报告涉及树木抗病虫育种、古昆虫学、气候变化、外来有害生物、分子昆虫学、天敌昆虫、森林火灾等方面,覆盖面广,同时兼顾学科交叉,让与会者耳目一新。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二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青工委主任委员尹发权,副主任委员周永红、金爱武、吴家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卢孟柱、副主任委员张永安、迟德富以及参会的青工委委员、常委等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二届青工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曾祥谓主持。会议讨论了关于筹备第十二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等相关事宜。会议决定第十二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将于2016年下半年在浙江农林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