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王春法书记到中国林学会调研

时间:2015-09-07 08:05来源:中国林学会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会议现场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王春法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彭有冬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谭光明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8月31日,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王春法到中国林学会调研。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宋军部长、范唯副部长、徐强处长陪同调研。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彭有冬,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谭光明,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司长、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胡章翠,国家林业局计资司副司长刘金富,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及国家林业局人事司、科技司有关人员和学会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中国科协王春法书记一行此次到中国林学会主要是了解中国林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情况,以及学会改革发展和学会工作情况,听取国家林业局、中国林学会关于全国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意见。王春法书记指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协组织开展了全国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和经验。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厅字[2015]15号),全国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已成为中央的战略决策。按照两办印发的实施方案,全国学会将围绕相关科技评价、工程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国家科技奖励推荐等四个方面扩大试点。中国林学会历史悠久、学科齐全、会员覆盖面广、工作扎实,国家林业局对林学会工作非常支持,林学会应该在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方面走在前列,做出榜样。
      座谈会上,中国林学会陈幸良秘书长汇报了学会基本情况、今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关于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社团改革、期刊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并就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及今后改革发展提出了几点请求和建议。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谭光明、科技司副司长、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胡章翠、计划与资金管理司副司长刘金富等领导分别就中国林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发表了意见。大家认为,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是中央的决策部署,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党组对中国林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高度重视,时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曾作出批示,有关司局与中国林学会也进行过沟通和协商。林学会作为林业界最大的科技社团,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方面有很好的基础条件,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和承接能力,有些工作可以尝试转移给学会,如科技评估方面,包括科技立项评估、科研中期评估、重点实验室评估、项目验收评估等等;科技奖励方面,科技进步奖的推荐评审等具体工作也可以由学会来承担;标准制定方面,适合学会制定的标准可交由学会研制;全面科学素质教育、林业科普基地评选等方面学会都具有突出的优势,可交给学会承担。会上,与会同志还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希望中国科协能出台相应实施办法、意见,指导学会规范性地开展承接政府职能工作;二是积极呼吁建立科学的科技期刊评价机制,促进中文科技期刊发展;三是希望能中国科协能加大对学会的支持力度,提升学会发展能力。
      在听取汇报和讨论后,王春法书记对国家林业局领导一直以来对学会的大力支持给予高度赞扬,认为学会工作量大面广,有板有眼,希望更上一层楼,有更好的预期和发展。他指出,政府职能转变的大方向就是简政放权,承接方式主要是购买服务和建立机制。学会具有同行评议和同行认可的独特优势和基础,对关于可以承接的职能好好梳理,发挥整个系统优势和力量做好政府职能转移承接工作。王春法书记还对林学会今后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学科建设,比如人员培训,不能仅仅考虑大而全,开展小型、高端、前沿的短期培训更有效果和前景;二是两岸林业论坛,不能仅从学术眼光看,应从政治层面看,非常有意义。三是期刊发展,要继续发展精品期刊,制定我们自己的期刊评价标准和体系,有自己的声音;四是要加强学会自身能力建设,加快会员发展,强化会员服务。
      最后赵树丛理事长做总结发言,感谢中国科协长期以来对中国林学会的支持。赵理事长指出,对于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学会前期做了一些调研和准备,有关司局也进行过研究,下一步关键是怎么抓落实。赵树丛理事长就学会下一步做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会要列出清单,哪些职能可以承接,哪些职能已经承接,有关司局也要列出清单,哪些职能可以转移,哪些工作可以交由学会承担;二是建立一个平台,由学会和有关司局共同协商推进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事宜;三是建立有关机制,包括问责机制等;四是年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将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及时报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