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荣获全国优秀科技社团称号并获奖建资金

时间:2015-09-21 07:37来源:中国林学会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右起第四)代表学会接受奖牌



       在2015年9月17日召开的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建设项目工作部署会上获悉,中国林学会获得中国科协颁发的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国优秀科技社团”称号,并获中国科科协“以奖代建”三类项目奖励,每年度将获得中国科协奖建经费100万元。
      9月17日上午,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参加了中国科协召开的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建设项目工作部署会,从中国科协书记处王春法书记手中接过了奖牌。
      中国科协组织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项目建设,旨在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升全国学会的创新和服务能力,按照“以建代奖、以建促改、建奖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发挥优秀学会群的“火车头”牵引带动作用,推动学会围绕国家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着力自身改革创新,积极承担各项改革任务,开展特色和品牌工作,提升学会综合能力,形成一批社会信誉好、发展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成效显著、内部管理规范、市场竞争力强、国际知名的示范学会。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函学字〔2015〕160号)要求,截止8月5日,共有111个中国科协所属学会申报了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建设项目,经过评审,此次入选优秀科技社团共50家。中国林学会的入选,标志着学会已进入中国科协所属学会50个重点加强的学会建设行列。
      中国科协领导在部署会上对项目实施提出了要求。明确要求优秀科技社团,要做科协系统全面深化改革的先锋、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的表率、国家创新体系和科技智库建设的生力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公共服务品牌的示范。学会要明确工作思路,系统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管理监督,确保项目实施取得实效。
      按照中国科协的要求,中国林学会申报的主体内容是,坚持“继承、改革、创新、服务”的方向,通过项目实施,使学会学术引领的功能与作用进一步增强,科普主力军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学会的智库功能进一步强化,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学会的运行机制更加优化,学会的国内外影响和地位明显提升。重点实施好“三项计划”和“五大工程”。即:学术引领计划、“科普惠民持续行动计划”、“领军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推进计划”; 学会能力提升工程、林业智库建设工程、学会国际化建设工程、《林业科学》精品科技期刊建设工程、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中国林学会将积极争取政府转移职能,不断拓展学会业务领域和功能;深化改革,创新学会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不断增强学会活力;不断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服务政府与社会、服务会员与科技人员和自身发展的能力,努力打造国内外一流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