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梁希》剧本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5-11-02 10:51来源:中国林学会科普部 作者: 点击:

  
 
座谈会现场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讲话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会议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贵介绍话剧《梁希》的编创背景
 
 
 
编剧何颖哲先生介绍话剧《梁希》的创作思路
 
 
 
著名剧作家张永和先生点评
 
      10月30日,话剧《梁希》剧本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历时两年至今,由中国林学会组织开展的话剧《梁希》编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围绕《梁希》剧本修改、话剧编排等主题,多位戏剧界艺术家和梁希史料研究专家提出意见。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局副局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彭有冬在座谈会上讲话。
      赵树丛说,编写话剧《梁希》并将其搬上舞台,对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宣扬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正能量可以起到重大作用。编写和演出话剧《梁希》,是对梁希所承载的爱国担当、民生情怀的挖掘、塑造过程。一个艺术典型意义的梁希,既是对梁希本人奋斗工作形象的再现,也是对那一个时代林业人集体群像的讴歌。
      赵树丛提出,话剧《梁希》作为一个文艺作品,要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同时,更好地体现艺术真实。要把握梁希爱国担当、民生情怀、诗人气质、学者风范四个特质,更加突出梁希对新中国林业教育、科技、管理体系等所作的贡献,进一步加强故事性,对人物性格定位和形象定位进行研究,体现梁希那一代人的理想和情怀。
      彭有冬说,把梁希的故事以话剧的艺术形式进行展示很有必要,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只有将这些故事打造成艺术品,对全社会诉说,才能达到让公众认识梁希、了解梁希、弘扬梁希精神的目的。同时,也会激励林业工作者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把梁希等老一代林业人的梦想变成现实。
      彭有冬希望中国林学会把话剧《梁希》的宣传排演作为中国林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的主要内容抓实抓好,使话剧尽早与观众见面。同时,采用更多形式、借助更多媒介,进一步宣传好梁希精神,特别是梁希在推动林业事业发展、追求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方面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话剧《梁希》的编剧为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部导演何颖哲,他担纲的纪录片《最后的赵丽蓉》《跟侯宝林听戏》于2006年、2007年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戏曲学会“兰花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撰稿奖等多种奖项,其作品《黄河戏话•上游篇》获“星光奖”第二十一届文艺专题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