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在湖南省桃江县顺利召开

时间:2015-11-04 07:33来源: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作者:学术部 点击:

  

 

全体代表合影

全体代表合影

会议主席台

会议主席台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政协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楼国华讲话
 
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政协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楼国华讲话

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傅懋毅作分会工作报告

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傅懋毅作分会工作报告

2015年10月21~23日,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五届四次全委会暨第十一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于在湖南省桃江县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湖南省桃江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桃江县林业局、湖南省林科院竹类研究所共同承办。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政协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楼国华,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桃江县委副书记、县长何军田、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王浩杰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中心、台湾中央研究、有关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全国16个省(市、区)的会议代表和特邀嘉宾共计2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林业厅总工蓝晓光主持。

刘合胜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竹类资源是我国南方重要的森林资源,大力推进竹业科学研究和竹产业发展,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是中国林学会所属40个分会当中最具活力、最规范的分会之一。多年来,竹子分会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大力繁荣学术交流,竭诚为广大会员和竹业企业服务,着力加强组织建设,为推动竹业科学进步与我国竹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竹业学术大会搭建了政产学研综合交流平台,形成了比较好的办会机制和模式,是中国林学会的品牌活动,值得借鉴和推广。刘秘书长强调,中国林学会各分会和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林学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术交流的主体,也是学会联系会员、服务会员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分会、专业委员会是否具有活力直接影响到中国林学会的活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应在搭建交流平台,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于文吉研究员、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陈玉和研究员、浙江农林大学姜培坤教授分别作了《新型竹质重组材料:性能与功能、产品与市场》、《电热地板的现状及发展前景》、《竹类植物植硅体碳研究》的特邀报告,另外来自湖南省林科院、台湾中研研究院农业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丽水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湖南省吉祥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省长宁县君竹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等单位的9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作了《湖南省竹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叶绿体基因组在竹及农业上的研究》、《应用循环热水喝糠醇树脂改性技术提高竹材的耐久性》、《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and analysis of the growth-regulating factor family in moso bamboo》、《从“突变体”角度系统解析竹子高生长关键分子调控机理》、《毛竹克隆种群特化分工对不均匀施肥的响应》、《集约经营雷竹林退化与对策》、《毛竹生物肥料开发及其应用研究》、《全面推进长宁县竹产业系统开发,实现经济发展、环境改善、人民富裕》的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召开了竹子分会五届四次全委会,对分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全体与会代表听取了第五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傅懋毅首席科学家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委员退出机制》(草案)的说明,并对工作报告和《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委员退出机制》(草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分会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认为分会在自身组织建设、学术交流、科技服务、资金筹集及有效运用等方面是卓有成效,并对有关机构组织管理、学术活动、人才培养、活动经费筹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全委会通过了《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委员退出机制》的决定,完成了部分委员增补选举工作,在各省市(区)和有关单位推荐的增补委员候选人名单的基础上,大会采取等额举手表决的方式增补了11名委员和4名常务委员。

大会共收到竹子分子育种、生理、生态、栽培、加工以及竹文化、竹业生产与管理等领域学术论文86篇,其中34篇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会议期间,代表实地考察了桃江县黄金塘省级楠竹丰产示范基地及湖南桃花江实业有限公司。

本次会议是在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下统一思想、明确竹业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的会议,是一次凝聚人心、团结奋斗的会议,必将对我国竹业克服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