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时间:2015-12-03 09:26来源:中国林学会咨询部 作者: 点击:

  
 
论坛主席台
 
 
 
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韩俊副主任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做大会报告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讲话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宣读《中国林学会关于第六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奖结果的通报》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谭光明宣读《中国林学会关于第五届梁希科普奖评选结果的通报》
 
 
 
颁发第六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
 
 
 
颁发第五届梁希科普奖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作专题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主持特邀报告并作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作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作特邀报告
 
 
 
论坛会场
 
      2015年11月26日,2015’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林学会主办,北京林业大学协办,广西人工林种植行业协会支持。论坛主题为:新常态新路径:“十三五”林业新发展。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王春法、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谭光明等领导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
      张建龙局长介绍了我国林业发展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十三五”时期我国林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他指出: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务林人的不懈努力,我国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国仍然是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生态产品供应不足的国家。我国林业发展水平与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需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十三五”时期全国林业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总任务,努力增绿增质增效,加快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林业发展水平。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推进改革创新;二是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三是着力加快国土绿化;四是着力提升质量效益;五是着力夯实基础保障。
      韩俊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包括创新的发展理念,协调的发展理念,绿色的发展理念,开放的发展理念,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个发展理念是五中全会最大的创新,最大的突破,最大的理论建树。用新的发展理念来推动现代林业的发展,一要加快林业体制机制的改革;二要拓展林业的多种功能,要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三要筑牢林业生态安全的屏障,要为推进绿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四要建立健全林业对外开放体系,要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五要确实改善和保障林业的民生。
      赵树丛理事长作了“加快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共享更多更好林业发展成果”的重要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新理念”中,共享发展更体现了人民性、普惠性,为“十三五”林业新发展拓展了新空间、丰富了新内涵。从满足人民对生态、民生的需求上,实现共享发展,应着力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一要解决体制机制创新问题,着力保障林业发展成果实现共享;二要解决生态资源总量不足问题,着力提升生态福祉共享水平;三要解决绿色富民产业发展问题,着力增加创业就业共享机会;四要解决林业基础设施薄弱问题,着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林区共享;五要解决社区林业发展问题,着力增强社区林业共享能力。
      王春法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国林学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林学会的社会公信力和专业影响力不断增强,为推动我国林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新形势下,希望中国林学会关注世界林业科学发展前沿和技术发展趋势,关注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和难点问题,关注林业科技工作者的学术需求,以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吸引科技工作者、成就科技工作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室主任周宏春、广西人工林种植行业协会董汉民、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周等知名专家分别作了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内容涉及中国绿色发展与“十三五”规划、对外开放与林业全球化、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林业税费改革、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转型中的林业发展、生态保护背景下林下经济发展等议题。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针对国家林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探讨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中的重点问题,提出促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新举措。
      论坛开幕式还颁发了第六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和第五届梁希科普奖并举行了中国林业智库建设启动仪式。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宣读了《中国林学会关于组建中国林业智库的意见》,并与各发起单位领导共同启动中国林业智库建设。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林学会、分会(专业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各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林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专家,企业代表,梁希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共计250多人参加论坛。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绿色时报等多家媒体的记者代表。
      本次论坛层次高、规模大、报告精彩,提供了一个行政管理决策高层、林业知名院士专家、企业高层管理者交流互动的科技平台,打造了一场集专题研究、学术研讨、决策建议为一体的林业科技盛会。会议主题和研讨内容紧扣新常态下“十三五”林业改革发展新路径,抓住了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关键问题,在250多名与会者之间产生了强烈共鸣。论坛成果丰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论坛的成功召开,将对完善我国“十三五”时期林业改革发展思路,促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