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森林与环境学报》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福州召开

时间:2015-12-04 10:01来源:中国林学会《林业科学》 作者: 点击:

  
 
第一届《森林与环境学报》编辑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合影
 
 
 
会议现场
 
      2015年11月29日,第一届《森林与环境学报》编辑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福建农林大学召开。来自科研院校与行业学会的专家编委们就如何搞好《森林与环境学报》编辑工作、突出《森林与环境学报》的办刊特色,提刊物影响力等问题进行了精彩交流。编委中还有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森林与环境学报》主任委员兰思仁教授,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森林与环境学报》副主任委员陈幸良研究员、《森林与环境学报》主编尹伟伦院士作会议致辞。兰思仁校长首先强调了学术期刊的重要性,并认为更名不仅仅是名字的变化,更是《福建林学院学报》的新生,期刊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学校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学术期刊建设,为促进生态文明发展和现代林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陈幸良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出期刊的发展的3点建议,即:定好位,充分发挥《森林与环境学报》在林业科技创新期刊的重要作用;把好关,把提高论文质量放在期刊工作的首要位置;出精品,努力实现《森林与环境学报》发展新的跨越。尹伟伦院士指出,《福建林学院学报》更名为《森林与环境学报》是林业发展的新需求,更名能更好地提高期刊影响力。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我们满怀期待,充满信心。随后,尹伟伦院士、兰思仁校长、陈幸良秘书长、洪伟教授为到会编委颁发了聘书。
      会议举行了工作报告和专题交流。常务副主编周新年教授做了《森林与环境学报》“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工作报告、《林业科学》编辑部主任张君颖研究员做了“读(作)—编—审三位一体,是办好学术期刊的必备条件”的报告,对如何办好期刊,对《森林与环境学报》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编委就《森林与环境学报》的定位、刊登范围、栏目设置和如何提升刊物质量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森林与环境学报》的前身是《福建林学院学报》,创刊于1960年。2015年经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更名为《森林与环境学报》,由中国林学会与福建农林大学联合主办。该学报的诞生,标志着中国林学会拥有另一份新的学术期刊。
编委会会议由福建农林大学与中国林学会主办,《森林与环境学报》编辑部与林学院承办,园林与艺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