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森林培育学术研讨会在广州成功召开

时间:2015-12-11 07:34来源: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作者: 点击:

  

2015年12月5日~6日,第十五届全国森林培育学术研讨会在广州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造林分会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广东省林学会、广州市林学会、广东省龙眼洞林场共同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沈国舫,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司长王祝雄,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林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有关企业等40余家单位从事森林培育科研、教学、管理和生产实践的领导、专家、科技人员、企业家代表等近30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大会开幕式由造林分会秘书长马履一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为获得第五、第六届“沈国舫森林培育奖励基金”人员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沈国舫院士应邀在大会上作特邀报告,沈院士以中欧三国林业考察后的思考和启示为题,提出不能把森林的“保护”和“利用”对立起来,森林的科学抚育经营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绿水青山”是保护“金山银山”的生态屏障,“绿水青山”如果保护和经营得当可以变成“金山银山”。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概况和学校林学院的林科专业发展和社会服务情况。陈晓阳重点介绍了学校林学院近年来围绕广东速生丰产林树种培育、石漠化地区的生态恢复、矿山污染地区的植被恢复和生态修复、以及经济林培育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成效与经验。

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张守攻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规模空前,希望与会代表围绕当前形势和森林培育工作今后的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讨,经集体审议后,尽快形成《森林培育广州共识》,通过国家林业局、中国林学会等途径向国家及社会呼吁在新形势下森林培育工作的重要性、重要目标及方向。

受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的委托,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出席会议并讲话。曾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造林分会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指出造林分会年会——全国森林培育学术研讨会已成为一个学术品牌活动。近年来,造林分会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从事森林培育科研、教学、管理、生产的工作者们搭建平台,分享人工林培育和高效利用技术成果与经验。为提高我国速生丰产林及珍贵用材树种等种植栽培技术,改变林业产业的增长方式,实现林业由传统的重视木材数量向重视木材质量的转变、由重视短期收益向重视长期收益的转变,实现林业的可持续经营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在持续2天的研讨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司长王祝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守攻、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翟明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忠、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院长李吉跃分别作了题为《中欧三国林业考察后的思考》、《我国森林培育工作的形势、任务及展望》、《多功能森林培育的理论与思考》、《森林培育学教材建设探究》、《黄土高原人工林健康经营的理论与技术》、《人工林与水资源问题》的大会特邀报告。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研究员张建国、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教授赵垦田、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马履一等2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本次研讨会是在全面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和建设全国木材战略储备基地新形势下召开的,以“森林培育与木材资源安全”为主题,围绕用材林生产力提高的理论与实践、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实践、主要速生丰产林及珍贵用材树种培育理论与实践以及多功能森林培育的理论与实践等议题开展研讨。共有21位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基层单位的代表从种苗生产、造林技术、抚育技术、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会代表积极交流,对报告中涉及的科学问题展开了讨论。

本次会议将在与会代表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提出《森林培育广州共识》,向政府和社会呼吁中国的木材资源安全必须依靠中国森林的高效培育来解决,无论是人工林还是天然林都需要科学的抚育经营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