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名木资源普查业务培训研讨班在福建晋江举办

时间:2016-01-04 14:11来源:中国林学会办公室 作者: 点击:

  

2015年12月25日,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国林学会承办的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业务培训研讨班在福建晋江成功举办。全国绿化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赵良平,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谢再钟,泉州市副市长林万明,晋江市市长刘文儒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绿委办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共计80余人参加了培训研讨班。

会议期间,进行了古树名木鉴定、普查技术培训。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方炎明教授就《古树名木鉴定规范》编写说明,从《标准》的起草过程、树龄的鉴定方法、名木的范畴以及《规范》的主要修改意见等几个方面为代表作了详细说明。中国林学会刘合胜副秘书长为参会代表讲解了《古树名木普查技术规范》。刘秘书长针对普查范围、普查规范性引用文件、古树名木的术语和定义、古树名木普查的主要目的及任务、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普查结果的建档管理、调查流程、技术培训、调查准备、调查资料汇总、调查质量管理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孟海丁工程师介绍展示了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

会上,江西、江苏、陕西、安徽、四川、福建等6个第一批古树名木资源普查试点省份绿委办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介绍各试点省份在古树名木普查过程中的主要做法、经验和问题。去年四川会议研究确定的几个专题研究小组分别汇报了研究进展情况。南京林业大学方炎明教授汇报了国外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研究情况,重庆市绿委办负责人汇报了古树名木保护补偿机制初步研究情况,福建省绿委办负责人汇报了古树名木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情况,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部门绿化处潘兵处长汇报了古树名木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研究情况。

赵良平副司长作总结讲话。赵司长强调,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及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研、经济、生态价值。赵司长充分肯定了六个普查试点省及福建泉州、晋江在古树名木普查和古树名木保护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就做好第二批普查试点工作、近期古树名木保护重点工作及继续开展相关专题研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考察了晋江市古树名木保护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