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生态建设成效初显 不会变成第二条黄河

时间:2009-09-21 00:00来源:东方网 作者:郑 蔚、张晓鸣 点击: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五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大长江上游生态建设的力度,四川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成效初步显现,长江绝不会变成第二条黄河。

  加强森林植被建设是防治水土流失的根本措施。曹清尧说,国家林业局在长江上游组织实施有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等国家级重点林业工程,五年来,经济、社会、生态成效显著。长江防护林工程实施以来,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9.5%,净增9.6%。长江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逐步减少,治理区土壤侵蚀量减少了42%,长江水质含沙量明显降低。
  
退耕还林改善四川生态

  四川是长江生态建设的重点和核心区域。四川省副省长陈文光接受采访时说,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川蜀大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迄今为止,四川全省累计减少森林资源消耗量5000多万立方米,完成坡耕地退耕还林813万亩,荒山造林2026万亩,封山育林2800万亩,全省净增森林面积1740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2.39个百分点;全省3.4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控制,滞留泥沙总量5.6亿吨。

  通过五年退耕还林及对原有森林的维护,2003年四川全省森林面积达1.76亿亩,森林覆盖率提高了3.22个百分点,流入江河的泥沙量减少六至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