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2010年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0-11-23 14:30来源:中国林学会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本刊讯 2010年2月1日,中国林学会常务理事会议在北京国林宾馆召开。江泽慧理事长主持会议,副理事长舒惠国、王涛、尹伟伦、张守攻、赵良平、张樟德,常务理事王建子、甘敬、刘拓、李岩泉、沈贵、张永利、张柏涛、张鸿文、岳永德、卓榕生、封加平、施季森、姚昌恬(按姓氏笔画排序)等出席会议。学会秘书处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李岩泉常务副秘书长传达了中国科协七届五次全委会精神。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书记处对中国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王兆国同志在中国科协七届五次全委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的指示、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以及中国科协七届五次全委会精神,将有关精神落实到学会2010年的各项工作中去。
      会议听取了赵良平秘书长代表学会秘书处关于2009年学会工作和2010年重点工作建议的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林学会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重点工作建议》。会议认为,学会工作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成效越来越显著,学会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林业界第一科技社团的历史地位越来越凸显。2009年,学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局党组确定的林业工作总体思路,按照年初常务理事会制定的工作计划,学术交流更加活跃,活动质量和成效明显提高;科普宣传的领域不断拓展,科普工作正由临时性活动为主向经常化、职能化转变;决策咨询工作稳步推进,学会决策咨询的职能进一步强化;科技奖励工作有序进行,社会公信力进一步提高;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群众基础更加牢固,学会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各位常务理事一致认为学会秘书处提出的2010年重点工作建议坚持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选题很好,重点突出,筹备方案翔实可行。出席会议的常务理事对学会2010年及今后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例如,学会活动要与当前发展生物质能源、倡导低碳生活等紧密结合;要充分发挥学会专家云集,人才举荐渠道众多的作用,在院士推荐、青年人才培养、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等。
      会议听取了沈贵副秘书长关于首届森林科学论坛——森林应对自然灾害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情况汇报,听取了学会秘书处关于第九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筹备方案情况汇报。各位常务理事对会议的主题以及研讨内容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就国际会议的名称和研讨内容,以及青年学术年会的主题等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根据学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和学会工作的需要,会议还审议决定增补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院长李忠平、国家林业局工业规划设计院院长周鸿升、中国林业出版社社长金旻为中国林学会常务理事。
      江泽慧理事长作会议总结。江理事长指出,在局党组和中国科协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学会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科技奖励、期刊编辑、组织建设等各方面都有新的进展,为推动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江泽慧理事长并就学会2010年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明确方向。要认真学习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和中央领导同志对林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和中国科协七届五次全会精神,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掌握当前形势,深刻分析学会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不断完善学会的发展思路。二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学会的任务越来越繁重,活动越来越多,工作领域越来越宽。要实现学会活动效益的最大化,必须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三是推动改革,促进创新。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学会发展所处的环境不断变化。要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学会体制、机制创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