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家林业局人事司与中国林学会联合推荐的许凤、李德生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时间:2010-11-23 14:32来源:中国林学会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本刊讯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结果揭晓。由国家林业局人事司、中国林学会共同推荐的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许凤、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李德生获此殊荣。
      中国青年科技奖1987年在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倡议下设立,由中组部、人事部、中国科协主办,每2年评选1次,每届获奖人数不超过100名,至今已评选了十一届,共有1088人获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从322个推荐单位推荐的648名候选人中,最终产生100名获奖者。
      2009年,国家林业局人事司与中国林学会共同组织评选了第十届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最终评选出20名获奖者,并从中择优推荐9名同志作为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被推荐人选中许凤、李德生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是1995年由原林业部在“中国林学会青年科技奖”的基础上设立的,由国家林业局人事司和中国林学会联合主办。至今已评选过十届,共有141名林业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奖励,其中有18名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许凤,女,1970年出生,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农林生物质资源应用基础研究,曾主持并参加了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资助项目等,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提出了分离植物细胞壁中阿魏酸与对香豆酸新方法,克服了传统法的缺点,从根本上解决了二十多年来科学难题;提出了以N-溴丁二酰亚胺(NBS)为新型催化剂,在均相N,N-二甲基乙酰胺(DMAC)/氯化锂(LiCI)体系中对半纤维素进行化学改性的新方法;提出了用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技术与化学法相结合研究木质素在细胞壁中微区分布特点,用一种新型无污染有机溶剂法分离农林生物质纤维素等先进理论与方法; 
      许凤同志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62篇,其中SCI收录51篇,EI收录7篇,ISTP收录4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的SCI收录论文总被引用144次,其中他引128次,科研成果多次获奖,其中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08年获“梁希青年优秀论文奖”一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获得者。
      李德生,男,1972年出生,现任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1994年7月四川农业大学兽医系兽医本科毕业后分配到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工作至今。该同志坚持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长期从事大熊猫科研和管理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作为主研人员先后参与了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建立了大熊猫饲养管理、外源激素诱导、种公兽培育、人工育幼等一系列配套的繁育技术,率先攻克了大熊猫“发情难、配种受孕难和育幼成活难”三大世界性繁育难关,1994至2008年共繁殖大熊猫89胎138仔成活117仔。确立了卧龙在全球大熊猫人工繁育后代野外放归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实现了在非麻醉状态下对大熊猫实施B超妊娠检查,系统地对大熊猫妊娠过程进行系统的监测和相关医学检查。该同志创新思路、大胆探索,攻克大熊猫疫情。积极帮助北京动物园、重庆动物园提高它们大熊猫的繁殖效率,帮助美国、奥地利、日本等大熊猫饲养机构相继成功实现了产仔。
      李德生同志自2002至2005年先后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同事合作出版了具有行业指导意义的《大熊猫繁殖研究》、《大熊猫人工育幼操作手册》、《大熊猫饲养管理》等四部学术专著,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