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科学》在福建浙江分别召开座谈会

时间:2010-11-24 08:51来源:中国林学会《林业科学》 作者: 点击:

  

      2010年4月26日,《林业科学》审稿人、作(读)者座谈会在福州召开。中国林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岩泉、《林业科学》编辑部主任张君颖出席座谈。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林科院、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的14位专家参加了座谈。李岩泉常务副秘书长介绍了《林业科学》近年来办刊工作的总体情况,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问题征求大家的意见。编辑部主任张君颖介绍了期刊近年来的稿源情况、审稿程序、期刊在线采编系统的使用等情况。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中,与会专家对《林业科学》的办刊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期刊的整体质量很高,审稿十分严格,而且拥有一支非常出色的编辑队伍,注重与审稿人或作者的联系与沟通,期刊的编校水平很高。与会专家所在单位都对《林业科学》非常重视,在《林业科学》上发表论文将会得到来自学院、学校的奖励。在谈到目前存在的问题时,大家意见比较集中论文发表时滞、审稿人队伍建设、加快期刊国际化进程、扩大期刊影响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2010年6月24日,《林业科学》编辑部在浙江农林大学召开座谈会,20余位浙江农林大学的老师参加了座谈。大家对《林业科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林业科学》上发表论文对他们职称晋升、申报奖项以及提高论文写作水平等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大家对期刊的发展和如何提高质量等问题也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1. 作为中国林业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林业科学》在引领学科发展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是得到公认的。但《林业科学》还应该代表中国的林业科技期刊在世界上发挥影响力,还必须有英文版期刊,把高水平的论文推向国际。目前的中文版期刊,要严格要求作者把英文摘要写好、写实,加大信息量。
      2. 林业科学研究的样地资料多,调查时间长,这是由林业的特性所决定的。但样地的调查资料很可贵,是后续研究的基础,对照的样本。目前的文章中拥有翔实资料的很少,对样地、资料的介绍多不详尽。建议专家审稿时对这类文章要适当多加关注,因为读者很需要这样的资料。
      3. 《林业科学》审稿非常严格、公正,无论是作为审稿人还是作为作者,都有切身感受。向《林业科学》投稿,无论能否被录用,对于完善试验、提高论文写作水平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对于时滞偏长问题,一方面是否可以加大容量,另一方面要严格审稿,对于不符合期刊投稿要求的稿件就不再送专家外审。另外,是否可以考虑网络版提前出版,对于数据非常多的论文,是否可以采用印刷版简化,但以附录的形式在网站上提供链接,满足读者的需求;
      4. 林业经济方面的研究,除了前沿问题、热点问题,还有一些经典问题,不要把目光局限在前沿和热点问题上。传统的林业经济研究描述性的东西多,方法比较落后,而计量方法的研究目前还不太被认可。但方法的研究很重要,从目前的林业经济研究可以看出,现代经济学规范的方法还不太会用。另外,软科学研究很容易过于政治化,有的期刊已经出现了这种倾向,希望《林业科学》以科学的精神、求实的态度保持对林业经济问题研究的关注。
      座谈会的气氛非常活跃,大家积极发表意见。对于没有来得及谈的问题,将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与编辑部进行交流。
      编辑部主任张君颖还为该校的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做了“《林业科学》介绍及科技论文写作”的报告,从《林业科学》的办刊史入手,介绍了期刊的办刊宗旨、审稿流程、期刊评价指标、期刊在线情况等,继而结合实例,从题目、摘要、关键词、导言、材料与方法、结果与分析、结论及参考文献等方面介绍了科技论文的写作要求和《林业科学》的稿件要求。与会人员对《林业科学》这样的大刊能走出编辑部,与读者、作者面对面交流,并注重培养年轻人的作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欢迎。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