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关于召开全球气候变化与碳汇林业学术研讨会的第一轮通知

时间:2010-11-24 09:09来源: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作者: 点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林学会,中国林学会各相关分会、专业委员会,各有关单位和专家: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日益关注,成为当今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外交领域的热点问题。森林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载体,是维护大气碳平衡的重要杠杆,是陆地上最大的碳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地位,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2007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5次领导会议上,提出了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的重要倡议,被国际社会誉为气候变化“森林方案”。2009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做出了到2020年我国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的庄严承诺。
      为认真贯彻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力推进我国碳汇林业发展,中国林学会定于2010年11月1-3日在福州市举办“全球气候变化与碳汇林业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也是2010中国科协年会第5分会场会议。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各相关分会、专业委员会和各相关单位积极做好组织和发动工作。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了解开展国际碳贸易及碳汇林业做法和趋势,总结交流我国开展碳汇林业成功模式、科研成果,为科学研究、行业管理、生产实践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示范;研讨气候变化下提高我国森林碳增汇功能、潜力的途径,森林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措施;分析当前开展森林碳汇研究和管理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探索有效解决途径,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二、特邀报告选题及征文内容
     (一)特邀报告选题 
      研讨会将特邀6-8位知名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特邀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1. 当前国际绿色经济的发展态势及林业在国际气候谈判中的地位;
      2. 气候变化对林业的影响及林业对气候变化的适应;
      3. 我国发展碳汇林业的战略、重点领域、推进措施、扶持政策;
      4. 固碳林业与碳贸易;
      5. 我国林业活动与温室气体减排的技术选择;
      6. 森林可持续经营与提高森林碳汇潜力。
     (二)征文内容
      参会代表原则上需提交论文(征文格式及论文出版事项见附件1),征文的主要内容如下:
      1. 中国森林碳氮源汇动态、过程、格局研究;
      2. 森林碳汇计量、监测方法与技术研究;
      3. 造林、再造林对温室气体排放与碳库的影响,森林质量提高与碳增汇研究;
      4.林木生物质能源替代不可再生原材料技术与减排潜力,木质林产品高效循环利用技术;
      5. 森林保护与森林经营对碳汇潜力的影响。重点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林木选育技术、采伐技术、经营管理措施等对森林碳汇潜力的影响;
      6. 湿地保护,控制水土流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7. 森林碳汇与林业政策。
      三、参会对象及报名
      参加研讨会的对象:从事气候变化、碳汇林业科研的相关专家、学者;从事林业生态建设、碳汇林业管理和生产单位的领导和相关技术人员;从事造林、生态、木质林产品加工等相关企业的领导和相关技术人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林学会的领导和相关人员。
报名:请通过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网络平台注册个人信息、提交论文(http://2010.cast.org.cn)。报名和征文截止日期:2010年8月1日(当地邮戳为准)。请同时提供论文打印稿、电子版及报名表(见附件2)。
      四、会议时间与地点
      1.会议时间:2010年11月1-3日。10月31日报到,11月1-2日为学术研讨,11月3日为学术考察。
      2.会议地点:福州市(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五、联络方式
      联系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学会学术部,邮编:100091 
      联系人:王 妍;何 英; 王秀珍
      电话:010-62889819;010-62889821
      传真:010-62889821
      E-mail:kxnh2010@163.com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