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代表团出席国际林联第23届世界大会

时间:2010-12-09 10:31来源:中国林学会国际部 作者: 点击:

  

      本刊讯  2010年8月23日至28日,国际林联(International Union of Forest Research Organizations,以下简称IUFRO)第23届世界大会在韩国首尔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召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信致贺,韩国总统李明博亲临大会致辞。来自国际组织及世界93个国家的政府官员、科技人员、私有林主近2700人出席了大会,沈贵副秘书长率中国林学会代表团出席了大会。
      本届世界大会的主题是:未来的森林——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大会邀请5名世界著名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大会分为9大领域召开了15次小组全体会议、150个技术分会、41个边会。大会同时举办林业科技论文展示和林业科技成就展览会。会议的9大领域为:森林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森林与环境,亚洲森林的未来,绿色林产品及其生产过程,林业新技术,森林健康,森林、社区和文化,森林、人类健康和环境安全。
      大会于8月28日闭幕。大会宣布了新一届IUFRO主席及执委名单。丹麦歌本哈根大学教授、森林景观专家Niels Elers Koch先生当选为IUFRO新一届国际林联主席,南非Mike Wingfield教授和马来西亚Su See Lee教授当选副主席。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刘世荣研究员继续担任IUFRO执委。
      大会通过了《首尔决议》。决议强调,IUFRO将更加关注六个热点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森林服务于人类、气候变化与林业、生物质能源、森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和水文的相互作用、未来的森林资源。决议还提出未来五年将要实现的工作目标:加强IUFRO成员之间,IUFRO与科学家、学生、林业专业人员和公众之间的交流,提高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实用性;通过科技对国际进程、公约和国际组织的贡献,扩大和深化IUFRO对科技政策的影响及对新政策的快速响应;通过提供科技信息和政策研究增进与各国际组织的合作伙伴关系;恢复和促进团体会员和相关单位加强对森林监督,支持全球对森林的监督活动;扩大IUFRO会员队伍,增加基金数量,支持IUFRO研究工作与相关活动;促进高质量的森林研究,推动IUFRO跨学科的合作,提高科学水平。
      会议向11位科学家颁发了科技成果奖,向8位提交论文学者颁发优秀论文奖。会议决定第24届IUFRO大会,将于2014年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办。
注:国际林联(IUFRO)简介
      国际林联(International Union of Forest Research Organizations,以下简称IUFRO)于1892年8月17日在德国创建,1973年,IUFRO总部设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成立时仅由少数几个欧洲国家组成,目前已发展为包括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700多名团体会员(林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非政府组织等)及15000余名科学家会员的国际组织。
      国际林联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非政府、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其宗旨是促进国际科技交流,鼓励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促进政府部门与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任务是:1)促进各国科学家之间的信息交流;2)推动成员国之间的密切联系;3)支持科学研究与科技合作;4)促进科技成果的传播与应用;(5)定期召开不同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6)促进国家和国际科学、技术和文化组织之间的合作;7)开展科技奖励;8)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林业研究与新技术应用。
      国际林联由9个学部。9个学部分别是,第1学部:森林培育;第2学部:生理和遗传;第3学部:森林作业与技术;第4学部:森林评估、模式化和经营;第5学部:林产品;第6学部:社会经济信息与政策科学;第7学部:森林健康;第8学部:森林环境;第9学部:森林文化。
      国际林联的主要活动是:每4--5年召开一次世界大会,总结国际林联已做的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每年出版10期《国际林联通讯》;各学部召开相关领域国际学术研讨会。包括本届大会在内,国际林联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在16个国家举办了23次世界大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