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低碳生活 共建绿色森林”科普展览活动在京举办

时间:2010-12-09 10:35来源:中国林学会科普部 作者: 点击:

  

      本刊讯  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关于举办201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要求,9月27-28日,由中国林学会、北京林学会联合举办的“倡导低碳生活,共建绿色森林”科普展览活动与此间召开的第三届北京森林论坛在北京凯迪克格兰云天大酒店同时举办。出席第三届北京森林论坛的200余名海内外代表参观了展览。
      众所周知,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和挑战,而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不断增多形成了温室效应。因此,应对气候变化,最根本的措施就是要降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含量。森林在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的地位。森林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并以生物量的形式固定贮存下来。从一定意义上讲,森林具有以最低成本实现最大固碳效益的特性,是固态的碳,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载体,是维持空气碳平衡的重要杠杆,是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
      举办本次展览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和《国家林业局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宣传和普及森林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知识和法律法规,介绍和展示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措施和成效,引导公众养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本次展览的内容从人们日常的衣、食、行、游、购、娱等入手,一方面,倡导公众在生产生活层面降低对碳能源的消耗,在流通环节降低碳资源的污染,在消费环节降低对碳的依赖;另一方面,从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弘扬低碳、绿色经济的生活新风尚,养成节能、生态、文明的良好生活习惯。为了举办好此次展览,举办方精心制作了26组,约43平方米的宣传展板,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共建绿色森林。如在居家生活层面倡导使用节能灯、乘公交车出行、节约用水电、控制空调温度、多植树造林;在完善城市多层次的公共交通系统,宣传优先发展快速公交、轨道交通、地铁,推广新能源汽车等。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