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森林培育学术研讨会在四川雅安召开

时间:2010-12-09 10:55来源:造林分会 作者: 点击:

  

      本刊讯 2010年10月9-12日,第十一届全国森林培育学术研讨会暨沈国舫森林培育基金成立大会在四川雅安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造林分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林业科技大学、浙江农林科技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数十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以及四川省林业厅等部分省市林业厅(局)和泰格林纸集团等企业界的近220多名代表参加了学术会议。
      本次学术会议的主题是“森林培育--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会议议题为:(1)现代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发展方向及实现途径;(2)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森林培育的任务及技术实现途径;(3)现代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研究新进展。
      会议为期四天,10月10日上午举行了研讨会开幕式和沈国舫森林培育基金成立仪式,听取专家做特邀报告,10日下午至11日下午听取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12日全天参观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熊猫保护基地。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沈国舫院士、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研究员、四川省林业厅罗增斌副厅长、四川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张健教授分别致辞和讲话,中国林学会造林分会副秘书长贾黎明教授对大会筹备工作进行了介绍。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造林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履一教授主持。
      沈国舫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回忆了20多年前造林分会成立的情景,当年一大批有志之士立志为国家的林业发展做贡献,并在太行山上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考察。老先生旧事重提,希望大家记住历史,同时珍惜今天的大好形势,共同努力推进我国林业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中国林学会造林分会理事长、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研究员在致辞中强调了森林培育事业在中国林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罗增斌代表省林业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会上成立了“沈国舫森林培育基金”。北京林业大学马履一教授介绍了“沈国舫森林培育基金”设立和筹备情况;北京林业大学教育基金会王立平处长向发起人沈国舫院士颁发了证书和授牌;四川农业大学张健教授了介绍基金管理办法和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南京林业大学校长曹福亮教授宣读了《2009年度和2010年度“沈国舫森林培育研究生奖学金”获奖名单》;沈国舫院士向2009年度和2010年度“沈国舫森林培育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奖;获奖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沈国舫院士在“沈国舫森林培育基金”成立仪式上做了讲话,他回顾了自己从事林业和林业教育事业的历程,认为森林培育在林学中的地位处于骨干地位,整个林业事业在一个国家及至全球生态建设中占据主体地位,这也是中央领导和地方领导越来越重视森林培育的原因之一。鼓励林业工作者和青年大学生要热爱林业、奉献林业,继续推动中国林业向前发展。他决定在已经捐资20万元的基础上,每两年拿出10万元支持此项研究事业,主要面向全国森林培育学科优秀研究生,每年评比优秀研究生5人,各奖励1万元,并根据情况设立特别奖项对学科发展中有突出贡献的研究生进行奖励。研究生奖励只是整个基金用途中的形式之一,以后逐步扩展到奖励优秀的产业和管理部分的优秀森林培育工作者,希望更多人共同把我国的森林培育事业推向新的高潮。
      会议邀请了沈国舫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守攻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校长曹福亮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马履一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郑元教授做主题报告。沈国舫院士的报告题目为《当前森林培育学应关注的几个基本问题》;张守攻研究员报告的题目为《我国落叶松培育体系的研究进展》;曹福亮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科学研究三元素》;马履一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林木需水规律及应用》;郑元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黄土高原南部残垣沟壑水土保持林构建与健康经营技术试验示范》。
      会议以“头脑风暴”的形式对我国主要树种人工林抚育技术问题及解决途径进行了研讨。分别就人工林抚育技术规范的主要树种选择、人工林抚育的密度、抚育的技术措施、林地退化的预防措施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收集了与会代表的书面建议措施,以进一步总结提炼形成人工林抚育技术研究项目的指南。
      与会专家和代表就人工林的抚育、苗木的培育、林地土壤水分与土壤呼吸、苗木的组织培养、常用人工林树种生长机理、森林生态环境变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1、一大批学术成果在研讨会上交流展示。研讨会为从事森林培育事业的同行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增进了了解。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将本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在学术交流中激发了新的研究思路,一些科研成果也在学术研讨会上得到了展示。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听取报告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达到了互相学习的目的,对于更合理规划和设计下一步的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2、成立了“沈国舫森林培育基金”。沈国舫森林培育基金设立的宗旨是为推动我国森林培育学科的整体发展,加快我国森林培育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步伐,目前主要奖励全国森林培育学科的优秀研究生,奖励对象逐渐将延伸到优秀的青年教师和森林培育从业人员,努力使其成为全国森林培育学科的最高奖项。沈国舫院士本人两年已经向基金捐款20万元,并决定每两年捐出10万元支持“沈国舫森林培育基金”。2009年和2010年全国分别有5名和4名研究生获“沈国舫森林培育研究生奖学金”。
      3、会议对人工林抚育的技术措施进行了研讨。会议对我国主要树种人工林抚育技术问题及解决途径进行了讨论,收集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将整理成下一步从事该项研究工作的课题申报指南。
      4、征集了一大批优秀学术论文。本次会议共征集到有关森林培育的学术论文84篇,编辑印制了会议论文集,数十位专家在分会场做学术报告进行学术交流。有27篇论文在大会上被评为优秀论文。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