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土壤可持续发展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临安召开

时间:2010-12-09 10:57来源:森林土壤专业委员会 作者: 点击:

  

      本刊讯   中国林学会第十一届森林土壤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暨森林土壤可持续发展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学术研讨会于2010年10月14日-10月16日在浙江临安浙江农林大学举行,中国林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岩泉、浙江农林大学张立钦副校长、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叶翠萍处长、浙江省农业厅科技教育处郑水明副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
      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正式代表56人,分别来自有关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森林土壤工作者,既有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也有不少年轻的青年才俊。
      会议论文涉及森林土壤碳汇、森林土壤微生物、森林土壤呼吸、森林土壤养分变化等与森林可持续发展及温室气体—CO2、CH4变化等相关内容。经过深入研讨,会议达成了一下共识:人工林的研究以往大多注重森林生态系统的地上部分,而忽视了对地下土壤部分的研究,今后应加强人工林土壤C储量部分的研究。具体研究领域包括:一是通过模拟不同的自然干扰和人为干扰过程,如砍伐、去除地表腐殖质、火烧、施肥等,探索不同人工林经营管理措施对森林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二是土壤微生物群落的结构和功能与土壤有机质分解和根际作用关系机制的研究。三是开展热带和亚热带森林土壤C汇研究。随着国际社会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广泛关注,森林土壤与全球气候变化关系的研究重要性将日益增大,森林土壤学科面临一次快速发展的机遇。我国是人工林大国,随着人工林的进一步发展,土地利用方式转移下的人工林土壤演化及其C储量的研究将成为森林土壤学科研究的重点之一,并将为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人工林发展及全球减排做出独特的贡献。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