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与碳汇林业学术研讨会” 在福州召开

时间:2011-02-28 08:42来源: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作者: 点击:

  

      本刊讯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由中国林学会、福建省林业厅承办的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第5分会场“全球气候变化与碳汇林业学术研讨会”于2010年11月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顺利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70多篇,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部门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有6位国内知名专家做了特邀学术报告,10位专家做了相关领域的专题报告。
      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江泽慧教授,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植物所所长方精云院士,福建省林业厅厅长陈家东等。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尹发权主持。分会场主席江泽慧理事长致开幕辞。她指出,本次会议以全球气候变化与碳汇林业为主题,探讨我国发展碳汇林业的对策和措施,抓住了国际研究前沿和国家重要需求,突出了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战略地位,对于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履约等具有重要意义,对我国现代林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性作用。福建省林业厅陈家东厅长致欢迎辞。他回顾了福建林业在福建省生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介绍了福建省发展和加强林业的政策和措施,并期望与会专家学者对森林福建建设和碳汇林业发展等献计献策。
      会议期间,方精云院士做了题为“中国陆地碳汇的过去与未来”的学术报告,他采用不同的方法计算了1980-2000年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的碳汇变化情况,同时对2000-2050年中国陆地碳汇的变化进行了预测,并提出了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变化的驱动机制。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广胜研究员做了“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收支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的报告。他采用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模型,介绍了我国森林碳收支及气候变化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提出了增加我国森林碳汇的建议。大自然保护协会气候变化研究科学家张小全研究员作了“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碳源汇”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发达国家碳源汇计量方法及趋势。国家林业局亚太网络中心副主任王春峰高工做了“气候变化林业议题谈判及趋势”的报告,结合他的工作经历,介绍了气候变化林业议题的谈判历程、成果以及最新趋势,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对气候变化林业议题、REDD议题等进行跟踪研究的建议。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杨玉盛教授做了“森林碳汇经营”的报告,他分析了中国森林碳汇经营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中国森林碳汇经营的策略,并展望了我国森林碳汇经营的研究。闽江学院教授潘辉博士做了题为“县域尺度森林碳汇价值评估——以厦门同安为例”的报告,分析、评估了厦门同安区森林生态系统碳贮量和碳汇值。
      来自中科院、中国林科院、东北林业大学及其他林业院所的10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分别从林业碳汇认证、林业碳汇交易、森林碳汇价值评估、森林碳贮量和群落呼吸量测定、区域森林碳汇及潜力、森林可持续经营等方面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这些报告既有宏观层面的森林碳汇估算,又有微观层面的具体森林类型的碳计量,既有社会科学层面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也有自然科学层面的实证研究案例分析,与会代表针对我国碳汇林业发展所面临的理论、方法和政策制度等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会场学术讨论气氛活跃。
相信本次会议对推动我国碳汇林业的深入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