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召开林业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1-02-28 08:46来源:中国林学会科普部 作者: 点击:

  

      本刊讯 2010年11月15日,中国林学会在京组织召开林业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座谈会。中国林学会沈贵副秘书长、黑龙江省林业厅杨国亭副厅长、中国科协科普部吴小林调研员、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吴红军副处长等出席会议。来自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四川6省(区)林学会,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有关单位负责林业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的负责人、科技专家参加了座谈会。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普及出版社的有关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
      这次座谈会是在现代林业建设全面推进,林业科普工作面临良好机遇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关于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和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林业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积极动员林学会系统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林业科普资源的开发、集成和服务,为提高广大公众科学素质、普及林业科学知识、促进林农增产致富服务发挥积极作用。
座谈会上,中国林学会沈贵副秘书长做了《搭建林业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的报告。沈贵副秘书长的报告从对科学普及的准确理解、开展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的现实意义和如何做好林业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三个方面做了重点阐述,并对新形势下开展林业科普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座谈会期间,河北、山西、内蒙古等7个单位的代表先后发言,围绕板栗、核桃、四合木等林业领域的科技成果开展林业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提出了工作构想和具体思路。座谈会还就开展林业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的具体内容、表现形式等进行了讨论,统一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今后5年,中国林学会将围绕用材林、经济林、特种用途林、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等林业领域的科技成果和社会热点问题,筛选科研基础雄厚、适宜向公众传播、技术成熟的科技成果,创作、编译林业科普资源,开发科普图书、挂图、专题展览等形式,通过各省(区、市)林学会、各分会、各全国林业科普基地,以及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进行传播。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