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科学》2008雨雪冰冻灾害专刊成为后续研究的重要文献源

时间:2011-02-28 08:49来源:中国林学会《林业科学》 作者: 点击:

  

      本刊讯 2010年据11月1日《中国绿色时报》报道,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家撰写的“2008中国特大冰雪灾害社会生态影响”被《美国气象学会会刊》录用,已于10月1日在美国气象学会官网提前在线发表。《林业科学》2008年期第11期“重大雨雪冰冻灾害专刊”的论文已被列为重要参考文献。
      2008年,我国南方遭遇了突发性特大冰雪灾害,中国林学会主办的《林业科学》迅速采取了行动,第一时间推出“关注重大雨雪冰冻灾害对我国林业的影响——专家笔谈”专栏,请亲赴灾区的一线专家对灾情做初步评估,提出林业恢复与重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面向林业及相关学科科研、教学单位征稿,收集灾情调查、损失评估等数据,收集对森林资源恢复重建的意见与建议,推出2008年第11期 “重大雨雪冰冻灾害专刊”。专刊发表的37篇论文分别来自65个单位,涵盖了广东、湖南、湖北、贵州、江西、海南、浙江等灾区的森林资源、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昆虫)资源以及灾后火险隐患等内容。《林业科学》推出的一系列举措,就是希望能以科技期刊为媒介,以科研论文为载体,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受灾林区恢复重建提出建议,为广大读者集中查阅文献提供便利。两年来,这些快速反应收到了理想的效果,学术期刊引领科学研究的作用得到初步体现。“专家笔谈”以及专刊所刊载的论文在后续的相关研究中已成为重要的参考文献源,并被多次引用。
      《中国绿色时报》第三版的通栏标题下,还引用了本刊主编沈国舫在当年“关注重大雨雪冰冻灾害对我国林业的影响——专家笔谈”开篇词中的话:“我们现在正面临着全球气候变化已经凸显的现实,各种灾害性天气发生频率和强度都会有所提高。对此,我们必须有所警惕,也要进行一些为预案做准备的基础性研究,这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带有战略性的长期任务。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增加福利,减少损失;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觉悟,更加自觉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走进真正的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