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秘书处2011年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11-03-30 14:31来源:中国林学会办公室 作者: 点击: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加强学会秘书处党的建设至关重要。2011年中国林学会两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林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坚持改革创新,认真贯彻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继续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学会秘书处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秘书处领导班子和党总支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为推动学会事业发展和林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扎实推进思想理论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加强政治理论、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重点在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加深对政策理论的理解和贯彻上下功夫,着力提高五种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认真抓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把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理论研讨、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刻掌握十七届五中全会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根据十七届五中全会对林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按照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确定的林业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认真规划学会“十二五”林业各项工作,安排部署2011年重点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现代林业的正确思路、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措施、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国家林业局党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及《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继续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丰富内容、创新方法,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制度。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务虚与务实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政治学习与业务培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干部讲体会等有效形式,开展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学习活动。积极参加国家林业局组织开展的读书活动、征文活动,提高广大党员的干部的理论水平。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会实际,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勇于解放思想,勇于破除旧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学会发展的思想观念、发展思路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求每个职工都要撰写一篇书面学习体会,在适当时候召开专门会议,集中交流研讨。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提升党总支战斗力和党员素质。
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学会秘书处党总支和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任务。按照《中共国家林业局党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以及《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创先争优,为“十二五”时期发展多做贡献;紧紧围绕加快学会发展、创造优异成绩创先争优,紧紧围绕加强学会秘书处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创先争优。
     (二)进一步营造创先争优活动的浓厚氛围。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领域,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积极向兄弟单位学习创先争优活动先进经验,积极宣传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经验,积极组织开展向扬善洲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营造学会创先争优良好氛围,提高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机关和谐的素质  和能力,增强组织生机活力。
     (三)进一步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和领导。深入开展创先争优领导点评工作,将日常点评与定期点评相结合,建立点评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争先创优活动开展以来的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针对学会特点及实际,加大分类指导力度,开展党员争先创优活动群众评议,并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三、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的重点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干部职工的素质。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好一年一次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积极创建“五好班子”。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贯彻落实工作,以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为核心,大力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建立完善秘书长办公会议、秘书处办公会议等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议事决策、协调、监督机制,营造平等和谐的党内关系与工作氛围。
     (二)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处级干部和青年职工的培养。积极参加局里组织的处级干部党校培训、任职培训等各种培训,不断提高处级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使之成为推动学会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加强对学会青年职工的培养,通过学习、锻炼和传帮带,着力提高青年职工的各种能力。针对当前青年职工的需要,举办公文写作等专题培训班,有意识地让青年人参与重大活动的组织,参与重要文件的起草,不断地提高青年职工组织协调、总结归纳和文字表达等能力。不定期召开青年职工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提出工作要求。
     (三)抓好党组织建设。根据党章等有关规定,2011年完成好学会秘书处党总支的换届改选工作,配齐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优化党务干部队伍配置。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国家机关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拓宽党员服务群众的渠道和构建服务工作体系,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党员生机活力和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完善党员发展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强化学会秘书处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力量、促进和谐的作用,找准学会党建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创新发挥作用的活动内容和方式,不断增强学会党总支生机和活力,推动学会总总支整体建设水平的提高。
      四、贯彻“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把“创建四型机关、争做五个模范”活动纳入学会党的建设、机关建设、业务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之中,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贯穿创建活动的始终。
     (一)大力开展道德教育和法制宣传。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引导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大力开展政策法规、作风纪律和岗位职责宣传教育,认真抓好“六五”普法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和用法守法的意识。
     (二)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党建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深入开展“创建四型机关、争做五个模范”活动,坚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来抓,定期分析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情况和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的对策和措施,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保障、监督检查和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实际,着力解决个人在党性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学会秘书处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
      五、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方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和重点岗位的监督,全面推进学会秘书处反腐倡廉建设。重点是完善学会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加强对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管,防止和杜绝腐败的发生。
     (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进一步深化权力观、政绩观和从政道德教育。要把廉政教育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党纪政纪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宣传廉政典型先进事迹,积极开展“强作风、促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充分运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打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
     (二)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加强对人事、财务等重要部门和重要环节的监督制约,严防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发生,保证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抓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等制度落实。
     (三)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08—2012年工作规划》,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惩防体系》相配套的各项制度措施,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在深化改革上下力气,在源头治理上做文章,推动理论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提高防治腐败的能力,并按照明确的任务分工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各项工作,确保学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实效。
      六、精心组织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活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一)营造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的浓厚氛围。按照国家林业局党组有关要求,开展党史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我读红色经典”等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史》(第二卷),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宣传各个时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宣传党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
     (二)组织推荐先进与优秀。“七一”前后,按照国家林业局党组总体部署,结合学会实际,推荐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性教育。积极参加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开展纪念征文、知识竞赛、群众歌咏等活动,结合学会实际开展主题报告、主题实践、主题党日、走访老党员老干部等活动,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创造一流业绩,向党的生日献礼。
      七、提高学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学会党建工作组织领导
      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机关党建长效机制,发挥党总支书记抓党建的关键作用,完善书记带头抓党建、班子成员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确保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党总支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开展好职工文体活动,做好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斗争的各项工作,维护学会秘书处的政治稳定。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帮助职工解决思想及生活等问题。积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气氛,加强职工之间的相互交流。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切实保障离退休老同志的各种待遇。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