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在南昌顺利召开

时间:2013-05-12 01:55来源:中国林学会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本刊讯 2013年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于3月23日在江西省南昌市顺利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12年学会工作,分析了学会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了2013年工作。会上还表彰了2012年度学会专项工作(学术、科普、组织)先进单位。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副秘书长沈贵、尹发权,江西省林业厅巡视员、省林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魏运华、江西省科协副主席梁纯平等领导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和中国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的秘书长及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同志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2年学会工作,深刻分析了学会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提出了2013年学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及要求,强调了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学会工作应把握的五个重点问题,全面部署了2013年学会工作。陈幸良秘书长指出,2012年,各级林学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服务现代林业建设为宗旨,以促进学会事业全面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提高活动质量为中心,扎实抓好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科技奖励、期刊编辑、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当前,学会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做好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这就为广大林学会会员和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2012年12月底,国家林业局召开了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赵树丛局长代表局党组对全国林业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面提升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水平,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切实担当起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职责,这就对林业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光荣的使命和要求。今年年初,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为学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从学会未来发展的空间来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使学会服务经济社会的空间更加广阔;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政府行政管理淡出市场,提供了各类社会组织健康发育的土壤;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要求,使林学会和各类涉及生态建设类型的学术组织将更加活跃。
陈幸良秘书长强调,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学会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认真把握好以下几个重大问题。
      一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开展工作,推动学会各项事业的新发展。二要紧紧围绕为中心工作服务这个主题汇集资源,彰显学会功能和作用。三是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和人才强林这个着力点搭建平台,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四要紧紧围绕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和生态意识这个长期战略,持之以恒地耕耘贡献。五要紧紧围绕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这个重点,大力加强学会实力建设。
      会上表彰了2012年度学会专项工作先进单位。桉树专业委员会等13个学会荣获年度学术交流工作先进单位,北京林学会等9个学会荣获年度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山西省林学会等7个学会荣获年度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这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及国家林业局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会议安排紧凑、充实、简朴。在保证会议质量的前提下,会期从原来的一天半或二天压缩到一天。会议期间没有安排接送站、宴请等,节约了会议经费。会场布置简朴,没有摆花等不必要的浪费。
      会议交流充分,讨论热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一是统一了思想认识;二是明确了2013年工作总体思路及要求;三是全面部署了2013年学会工作;四是充分交流了学会工作经验;五是振奋了精神,增强了责任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做好学会工作的信心。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