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大兴安岭认真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把防火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

本文发布于:
2016-05-27
来源: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
阅读23151
推荐0
评论0

5月23日,大兴安岭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林管局局长、地区森林防火总指挥李树铭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当前大兴安岭森林防火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森防工作进行再落实、再部署、再安排。李树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在大兴安岭检查时的讲话精神,落实落靠各级森林防火部门、领导责任,进一步把森林防火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抓出成效,确保大兴安岭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全胜。

大兴安岭地区领导钟志林、王洪斌,行署秘书长王加勇出席会议。

李树铭指出,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对大兴安岭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抓好。大兴安岭被誉为森林防火“第一世界”,在森林防火工作上要努力实现新突破,力争做到精准扑救、精准消灭。重点要紧紧围绕扑火战斗实际要求,不断加大扑火队员扑救、避险、装备使用等实战技能训练力度,特别是要加强机降、索降灭火训练,切实提高扑火队伍快速反应、精准扑救水平。要充分发挥无人机、全道路运兵车、雷电监测等现代化扑火设备、技术在防扑火作战中的应用,提高大兴安岭森林防火工作信息化、机械化、科技化水平,更好地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李树铭强调,要明确森防工作领导任务和责任,强化扑火领导,一旦发现火情各县区局主要领导要坐镇指挥,统筹协调各方,副处级领导要身先士卒,带队深入前线扑火。要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一旦发生火情,做到统一调度,迅速反应,综合使用各种力量迅速处置每一起火情。地区森防指作为全区森防工作的中枢神经,要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强化信息收集、传递和报送,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特别是森防紧要期,各级森防指必须要有一名主要领导在家坐镇,决不能出现空白。要进一步加大森防工作督查检查力度,各检查组必须深入一线,必须发现问题,并定期向全区通报检查情况,坚决堵塞各种漏洞,切实消除森防隐患。

李树铭要求,要切实加大森防工作问责力度,重点对发现问题和隐患不整改到位的,不及时发现火情的,发现火情不及时报告的,贻误战机、处置不利、造成重特大森林火灾的,火因弄虚作假的,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不及时进行查处和问责6个方面要依法依规,严格问责。特别是今后凡是被卫星发现热点,而基层没有及时报告的,一律按瞒报从严从重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李树铭指出,今年是厄尔尼诺气候比较强烈的年份,大兴安岭森林防火气象形势较为紧张,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继续紧绷防火这根弦,根据气象条件,适当延长防火期,提前做好夏季森防准备。要加强对游人的管理,提升游客的森防意识。目前,大兴安岭正逐渐进入旅游旺季,游人不断增加,旅游部门要加强对旅游人员的管理,加大对游客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在景区景点要设置禁烟禁火等警示牌和防火宣传标语,要通过广播、导游讲解防火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游客及外来人员防火意识,增强防火责任感。

李树铭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森林资源和林地的保护力度,依法打击非法采金、毁林开荒、毁湿开荒、拱地头扩地边等非法活动,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李树铭还就如何调整包片责任区领导,抓好火场前线指挥部、大型直升机停机坪、蓄水池建设提出要求。

钟志林、王洪斌也就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提出要求。

地林直有关部门责任人参加会议。(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