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森林经理分会2016年学术研讨会暨分会换届选举大会在贵阳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6-11-29
来源:
森林经理分会
阅读156316
推荐0
评论0

大会主席台

大会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11月10-11日,中国林学会森林经理分会2016年学术研讨会暨分会换届选举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以“森林经理与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为主题,围绕森林经理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服务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同时举行了分会换届选举。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原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出席会议,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贵州省林业厅总工聂朝俊、分会第七届主任委员李忠平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刘东生副局长表示,森林经理分会是中国林学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林学会学术性、科普性、公益性的分支机构之一。经过7届委员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分会已成为全国林业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引进国际先进森林经营理念和技术的桥头堡、国家林业决策的智囊团,为我国森林经理学科的繁荣发展和林业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东生副局长指出,新时期森林经理分会工作,必须站在国家生态安全、木材安全和物种安全的战略高度,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分会建设,推动学科创新发展,加快成果转化推广,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更好地支撑生态建设,服务森林提质增效,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刘东生副局长强调,新时期森林经理分会的工作,一要树立大局意识,以森林扩绿提质增效为中心任务,集中发力,服务林业全局工作。二要以森林可持续经营理论为主题,突出学术研究和科技咨询。三要以攻克关键技术为基础,推动森林经营管理创新发展。四要以跟进国家林业重大战略为基本点,提供决策服务,着力在森林经营管理标准化建设、集体林经营方案编制、天然林资源培育与经营、森林资源管理改革、木材战略储备基地树种选育、森林资源监测科技创新、生态红线划定、不同盖度灌木林效益评价等重大战略问题上加强研究,强化智力支撑。五要以加强分会自身建设为抓手,强化保障能力,创新办会模式和运行机制,实施品牌战略。

刘合胜副秘书长对分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新形势下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聂朝俊总工和李忠平分别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别的祝贺,对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

原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副司长徐济德、中国林科院资信所副所长张会儒、北京林业大学亢新刚教授、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书记张煜星分别做了题为“林业工作者的使命——森林可持续经营、林业可持续发展”、“新时期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技术方法与发展方向探索”、“森林经理学科发展研究报告”、“天然林全生命过程系统优化经营理论与技术”、“我国森林经营与森林质量变化分析”的精彩主题报告。来自全国林业管理、调查规划、科研、高校、生产等单位的其他11位专家学者代表,围绕“森林经理与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的主题,在森林可持续经营规划、森林经营成效监测与评价、森林质量提升技术创新和林业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等方面做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大会通过了第七届委员会李忠平主任委员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分会第八届委员会成员。原林业部刘于鹤副部长、中国林科院唐守正院士、国家林业局刘东生副局长为分会第八届名誉主任委员,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院长刘国强当选为分会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副司长徐济德、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杜纪山、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孙国吉、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书记张煜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张会儒、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周国模、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孙玉军、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李凤日为副主任委员,张煜星兼秘书长。

刘国强主任委员代表新一届委员会讲话,提出了第八届委员会的总体工作思路。他表示,第七届委员会在李忠平主任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在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咨询服务、技术培训、建言献策、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届委员会恰逢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新的历史时期下,我们要与时俱进,变挑战为动力,继续弘扬森林经理分会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紧紧围绕林业现代化建设中心工作,一要把握机遇,认真谋划森林经理学科建设工作;二要强化创新,提升学科支撑服务能力;三要准确定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四要搭建平台,加强组织建设和学术交流。以需求为牵引,抢抓机遇,团结拼搏,大胆创新,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取得新业绩。

会议由中国林学会森林经理分会主办,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贵州省林业厅、贵州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承办。会议还进行了优秀论文的评选和颁奖表彰。分会委员、会员以及相关专家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