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下经济术语标准验证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12-21
来源:
编辑部
阅读15363
推荐0
评论0

为验证林下经济术语标准在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中的运用效果和推动作用,12月6日,中国林学会在北京召开林下经济术语标准验证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福建农林大学董建文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宋丽丽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陈兰珍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群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某承副研究员、基层从事林下经济生产实践的代表以及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创新团队的部分成员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现场

陈幸良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林下经济术语”标准的项目背景及起草概况,该项目是中国林学会承担的国家林业局行业标准制定的项目,拟界定林下经济学科涵盖的主要术语。自2016年初获批后启动,该标准起草过程中先后召开了3次专家研讨会、已经过了多次起草组讨论会,并向相关专家征求意见,形成的标准草案拟先申请以中国林学会团体标准发布。术语在林下经济生产实践的应用是标准的制定的重要作用之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基层从事林下经济生产实践代表一方面听取他们对术语标准的意见,一方面介绍交流林下经济的生产中的经验。

陈幸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蜜蜂研究所陈兰珍研究员做了“发展林下养蜂,助力精准扶贫”的学术报告。由于蜂业产业市场价值和生态效益俱佳,我国对于蜂业产业相当重视,出台一系列养蜂政策和措施,林下养蜂是林下养殖的一种常见模式,是国家精准扶贫的优选项目。报告中还介绍了林下养蜂的多种方式、养蜂相关技术和蜂产品的质量标准。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陈兰珍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云南省瑞丽市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裁杨洪斌对该企业制定的企业标准“野生品质原生仿野生石斛种植技术标准”的起草过程进行了详尽汇报,该标准的制定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多项指标高于国家标准,确保生产高品质的仿野生铁皮石斛。报告中还指出企业发展林下经济产业,首先要应以森林的承载力为依托,保护林下种植作物的种源,保护水源地,采用科技创新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现代林下产业发展模式,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的同时保护森林。浙江安吉县林业局总工程师胡可易对浙江省安吉县林下经济多模式融合发展进行了汇报。目前安吉县已有林下培植、林下养殖、休闲旅游等林下多模式融合经营面积29.1万亩,主要有围绕安吉县毛竹发展林下种植模式、竹林养殖、林下休闲旅游,着力打造“生态得绿,农民得利”的森林旅游产业。深化推进林下经济示范县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贵州省黔东南黎平县林业局石庆茂局长对贵州省黔东南黎平县林下经济发展现状进行了汇报,报告中介绍了目前贵州省黔东南黎平县林下经济是推动林业精准扶贫强劲动力,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加工、森林旅游和森林资源利用齐头并进,科学制定林下经济发展的目标和规划。贵州省黔东南黎平县天益农场欧帮根场长对家庭农场林茶种植的实践经验进行报告,介绍了茶叶立体复合种植模式、观光采摘的茶旅互动模式可提升了茶叶的品质,降低了病虫害的发生及除虫成本,在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改善了自然环境,让周边的农户从天益家庭农场的发展中增收富裕、同步小康。

来自基层的林下经济工作者一致认为,过去在介绍、推广林下经济产业、林下经济产品时,时常会遇到一些看似熟知的概念解释不清、说不准的现象,林下经济术语标准的制定为今后林下经济生产实践涉及到的常用术语规范统一提供参考,对林下经济社会化服务与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及推广应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林下经济术语标准的应尽快出台。会上来自基层的林下经济实践工作者还与与会专家就生产中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互动探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