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四川省林学会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议

本文发布于:
2018-05-15
来源:
四川省林学会
阅读9354
推荐0
评论0

2018年5月10日,四川省林学会组织专家在成都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对西南科技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共同完成的“适于现代产业链的竹种质资源选育技术创新与示范”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四川省林业厅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骆建国、国际竹藤中心研究员范少辉、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高捍东、四川省林科院研究员慕长龙、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潘开文共7名专家组成成果评价委员会。尹伟伦任评价委员会主任,曹福亮任评价委员会副主任。

评价会由四川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莉主持,她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和项目完成方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四川省林学会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强调了评价的基本程序和基本原则。她指出,四川省林学会是经省林业厅认可,省科技成果档案馆备案的具有评价资格的学术性组织,也是四川省科技成果评价联盟的成员单位。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得到了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会上,项目负责人胡尚连教授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发思路和取得的主要成效。专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的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对参评项目的进行了质询、答疑和讨论,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为项目完成单位突出亮点,提高工作质量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经评价专家的充分酝酿,从项目的技术创新性、成果应用性、市场推广性、项目的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为项目打分,形成专家独立评分结果。在评分的基础上,经专家委员会一致通过,认为项目成果意义重大,创新突出,为现代竹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成果总体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成果针对竹子分子生物学育种技术不完善的问题,研发了基因枪法外源基因遗传转化、农杆菌介导法遗传转化丛生用竹、经甲基磺酸乙酯离体诱变选育梁山慈竹突变体等技术,解决了退化竹林的复壮及高产、优质栽培、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难题,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