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学习弘扬北大荒精神 开创工作新局面 ——中国林学会第二党支部在行动

本文发布于:
2019-07-18
来源:
学术部
阅读45630
推荐1
评论0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视察东北促进东北振兴的指示精神,凝聚“不忘初心跟党走、追梦前行靠奋斗”的奋进力量,2019年6月,中国林学会第二党支部成员在黑龙江调研林下经济发展和参加第21届中国科协年会期间,赴北大荒集团和北大荒红兴隆管理局、建三江管理局等地参观学习,旨在追忆发展历史、锤炼思想品格,继承和发扬北大荒优良传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

2019年6月30日,中国林学会党总支书记陈幸良同志带队,第二党支部书记曾祥谓、支部党员李彦,黑龙江省林学会秘书长李立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林业局副局长满东斌,黑龙江省林科院科技处处长于文喜,东北林业大学周学红副教授等党员代表参观了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红旗大街175号的北大荒博物馆。

参观北大荒博物馆1

陈幸良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北大荒博物馆是由北大荒集团(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兴建的,集收藏、研究、展示和传播黑龙江垦区开发建设历史及其环境物证的综合性博物馆。通过参观学习,党支部成员们对北大荒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北大荒精神,是黑龙江垦区在极其艰苦的环境和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几代北大荒人用青春、汗水乃至鲜血、生命培育和锤炼的。在莽莽黑土地上,农垦战士们以不畏困难、拼搏实干的艰苦奋斗精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勇于开拓精神,胸怀全局、强国富民的顾全大局精神,不图名利、忘我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将人迹罕至的“莽莽荒原”建设成富饶丰盈的“中国饭碗”。

参观期间,满东斌同志介绍了北大荒集团近年来由原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向北大荒集团所进行的体制改革进程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9月25日视察东北时,在农垦建三江分局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北大荒新一代拓荒人的要求与期盼。北大荒集团(农垦总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农垦职工的共同奋斗下的艰苦创业历程和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硕果及不断向农业现代化迈进的历史进程,创造了人类农业开发史上惊天动地的伟业。

参观北大荒博物馆2

参观北大荒博物馆3

6月10日-14日,第二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织专家赴黑龙江开展林下经济发展调研,期间,中国林学会第二党支部书记曾祥谓同志、支部党员李彦,黑龙江省林学会秘书长李立华,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迟德富、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林业局副局长满东斌、宁波服务站秘书长陆志敏、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光等到北大荒红兴隆管理局、建三江管理局等地参观学习。

党员们首先参观了红兴隆博物馆,该馆较为全面、系统地再现了红兴隆垦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光辉历程,记录了红兴隆人民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光荣历史,“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在这里浓缩,党员们被北大荒精神所深深感动,近距离的感受到了老一代北大荒人的崇高精神。

参观红兴隆博物馆1

参观红兴隆博物馆2

在北大荒农机博览园,党员们参观了馆藏的开荒之初所用的各式农机具,以及世界上最先进的全功能甜菜收割机、自走式变量喷药机、CASE-2366和CASE-6130超宽幅联合收割机等精准农机设备,站在这些现代化农业机械面前,代表们深切感受到了现代化大农业的内涵。

参观北大荒农机博览园1

北大荒农机博览园具有农机信息化管理、指挥调度、科技培训等多种功能,在这里党员们参观了如何运用卫星定位、云计算技术等,对万亩田畴实现精准管理。这里的农业现代化程度不仅领先全国,在世界也处于先进地位。

参观北大荒农机博览园2

参观北大荒农机博览园3

在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党员们参观了科研温室大棚、万亩农田试验基地等展示了北大荒多年积淀的科研实力和科技优势的场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深刻要义。

调研北大荒建三江农业科技园科研温室大棚

调研北大荒建三江农业科技园苗木良种基地

参观北大荒建三江“三江情·七星梦”万亩农田试验基地

通过考察参观学习,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学习了北大荒开发建设、改革开放、创新改革奋斗历史,感受到了现代化大农业、现代大农机、现代化标准农田、现代化管理手段、现代化小城镇建设以及现代科技在农业上的应用的无限魅力,更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豪迈情怀和殷切厚望。

重温历经70年风霜磨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丰碑永驻。70年的风雨兼程中,北大荒人在创造丰硕的物质文明成果、把北大荒打造成北大仓的同时,更用他们的青春和生命、忠诚与坚韧为后人留下了名传千古的创业精髓。北大荒精神使大家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爱岗敬业、勇于献身林草科技事业的工作热情,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一定要发扬北大荒精神,更加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力量。(学术部 李彦  供稿)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