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奥地利林业专家实地指导六盘山栎类经营实验示范样板基地建设

本文发布于:
2019-08-08
来源:
阅读5355
推荐0
评论0

7月17-27日,中国林学会邀请奥地利维也纳自然资源和应用生命科学大学森林培育研究所林业专家Eduard Hochbbichler(爱德华)教授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彦辉研究员等一行3人,赴宁夏实地指导六盘山栎类经营实验示范样板基地建设。中国林学会国际部工程师郭文霞随行翻译。

Eduard Hochbbichler教授一行首先详细听取了林盘山林业局辽东栎资源现状及经营情况,先后到秋千架、西峡林区辽东栎集中分布区域开展了为期2天的实地调研。

7月23日,调研结束后,Eduard Hochbbichler教授围绕“辽东栎林保护与经营技术”,结合奥地利栎类林经营的成功经验,针对六盘山辽东栎林生长的实际情况,分析了六盘山林区辽东栎林的立地条件差、林木质量低、经营管理不善等影响林木成材的问题,做了竞赛的报告,并提出建议:应对辽东栎现有林分进行立地分级,根据立地条件进行确定经营目标、制定经营方案;对于立地条件较好的地块,应当考虑建立辽东栎母树林,推动辽东栎良种化进程,为后期更新辽东栎幼林打下坚实基础;对于地理条件较差的地块,应以保护为主,尽量减少人为干扰。

受宁夏农林科学研究院固原分院党委书记余治家的邀请,Eduard Hochbichler教授一行还深入原州区叠叠沟、水沟、东马场三个林场进行实地调研和现场技术指导,经过现场交流、讨论、答疑解惑,固原分院科技人员加深了对欧洲森林经营技术的消化和吸收,拓宽了思维、调整了思路、掌握了方法。7月25日上午,在固原分院为原州区自然资源局林业技术人员举办的森林经营专题培训班上,Eduard Hochbichler教授和王彦辉研究员系统讲解了栎类林和落叶松林的经营技术,指出了宁南山区森林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传授了欧洲森林高质量经营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提出了原州区不同林分的抚育方案,为原州区自然资源局明确了决策方向和操作方法,对指导今后的工作非常有利,也为原州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奠定了技术基础,得到了原州区自然资源局领导和参训人员的高度评价。

同时,受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的邀请,Eduard Hochbichler教授和王彦辉研究员还在“宁夏林草大讲堂暨三北工程新技术应用培训班”上分别作了“奥地利和宁夏栎类林经营培育”、的报告,为进一步提升三北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加强三北工程管理部门业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