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华东六省一市林学会学术交流暨全国家具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江西赣州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9-12-20
来源:
学术部
阅读40159
推荐0
评论0

大会合影

开幕式主席台

2019年12月11-13日,华东六省一市林学会学术交流暨全国家具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江西赣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江西省林学会、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中国林学会家具与集成家居分会、南康区家具产业促进局承办。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江西省林学会理事长魏运华,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党委书记俞东波、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熊起明、上海市林学会理事长刘磊、赣州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兼森林工业局局长刘洪生、赣州市南康区政府党组成员刘丽华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从事家具行业科研、教学和生产加工领域的领导、专家、科技人员和华东六省一市林学会的领导和专兼职人员共计11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在讲话中指出,家具与集成家居产业作为“传统制造业”不仅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在促进国际贸易、充分吸纳就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国际家具产业形势不太稳定,但我国家具产业仍然保持稳步增长,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我国正由世界家具制造第一大国向家具制造强国转变,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今年4月,中国林学会成立了家具与集成家居分会,旨在继续推动家具与集成家居产业的快速发展、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家居分会作为中国林学会的分支机构,是在中国林学会直接领导下的全国性家具及集成家居产业学术性、专业性、公益性的社会学术团体,它将集中我国家具及集成家居行业众多专家、学者、企业家,开展包括科研、教育、生产、管理、咨询、培训、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学术活动,在推动我国家具与集成家居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中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陈幸良秘书长指出,近年来,赣州市南康区委、区政府针对南康家具产业存在“低小散乱、污染严重、品质不高”的痛点,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短短几年时间,城市品质、产业结构、发展动能、竞争优势得到明显提升,创造了干净整洁的好环境、产业升级的加速度、经济发展的大空间、制胜未来的新优势、公平正义的好氛围、人民群众的好口碑。打造了南康家具千亿产业集群,实现了由“脏乱差堵、污染严重的落后县城”到“蓝天白云、宜居宜业的品质新区”的根本转变。

陈幸良秘书长指出,本次会议以“新长征”中国家具产业再出发为主题,体现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学会工作方针,体现了各级学会谋求促进我国林业事业蓬勃发展的使命担当。下一步,学会工作要继续做好以下3点:一是着力把握工作方向,二是着力发挥平台作用,三是着力抓好自身建设。

江西省林学会理事长魏运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西省林学会理事长魏运华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江西省林业和家具产业发展概况。他指出,在当前“中国智造”的大背景下,我国家具产业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家具产业在江西省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位置和良好基础。一是江西省家具产业发展搭上了国家发展战略的快车。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家具产业正在稳步向前推进,中国家具企业将在服务各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壮大实力,全球竞争优势不断提升。二是家具产业发展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位置。2018年6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西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把家具作为江西省传统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的八个重点产业之一,着力推进实施优化升级行动。三是江西省家具产业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全省有家具企业8000余家,从业人员45万;拥有“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基地”南康、“中国金属家具产业基地”樟树、“中国校用家具产业基地”南城三个国家级家具产业基地;中国名牌商标1个,中国驰名商标14个,江西省名牌商标70个,江西省著名商标194个,家具产业蓬勃发展。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熊起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熊起明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概况。他指出,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历经66年办学历程和17年的高职办学探索,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高职院校的创新发展与特色发展之路,主要办学指标进入全国高职院校前列。家具专业是学院的老牌专业、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学院依托江西家具产业,特别是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基地南康、中国金属家具产业基地樟树、中国校用家具产业基地南城等三个国家级产业集群,积极展开校企合作、校行合作、校政合作,为江西林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家具专业人才,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提升家具专业办学水平和影响力。一是以内涵建设为重点,提升家具专业群质量;二是以南康家具学院为抓手,提升家具产业服务能力;三是以技能竞赛为载体,提升家具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上海市林学会理事长刘磊致辞

赣州市南康区政府党组成员刘丽华致辞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会议开幕式

会议期间,中国林学会家具与集成家居分会主任委员、南京林业大学吴智慧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胡传双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陈于书教授,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曾东东教授等14位专家学者作学术交流报告。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长征”中国家具产业再出发,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策略开展学术研讨,交流近年来在家具产业发展、智造研究、标准化体系研究、贸易探索与实践、设计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的系列成果,探讨新形势下家具产业发展思路。会议对全国家具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尤其是今年家具总产值已达1800多亿、家具产业为支柱发展产业的南康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和园艺项目实训中心(中国集训基地),考察学习了赣州国际陆港、江西博士家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南康家具学院、南康家具会展中心和南康家具博物馆等地。

参观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集训基地

参观家具制作实训中心1

参观家具制作实训中心2

会议期间召开了华东六省一市林学会学术交流会议,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安徽、山东、江西以及广东和黑龙江省(市)林学会的学会领导和专兼职人员相互交流了学会工作经验,上海市林学会理事长刘磊代表兄弟省市林学会致辞,希望加强省级林学会之间的沟通联系,促进学会工作。会议确定2020年华东六省一市林学会学术交流会议在安徽省召开。

我要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