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本文发布于:
2021-08-03
来源:
阅读8156
推荐1
评论0

2021年8月2日,中国林学会理论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文件精神。学会党总支书记、秘书长陈幸良作中心发言,党总支副书记、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会议。

会上,刘合胜副秘书长带领大家全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大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纪检机关监督专责,形成了许多有效做法和经验。但是,对“一把手”监督仍是薄弱环节,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落实监督责任的任务依然十分紧迫。大家认为,在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进程中,我们党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一以贯之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引领作用,才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陈幸良秘书长在集中学习作了中心发言。他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学会班子成员,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强化上级党组织监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把各项监督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二是要充分理解消化和贯彻文件精神,及时将《意见》在各级办公会议、党组织会议上传达学习,督促指导将《意见》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内容,作为对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制定具体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同时,将落实《意见》精神同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确保学会各项学习任务走深走实。三是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监督检查,并抓好对分管部门“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四是要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学会领导班子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强化监督重点,从严日常监管,发挥领导班子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五是要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成员监督,领导班子和党总支要切实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加强对下级,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举报情况,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下一步,学会党总支将进一步细化研究《中国林学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具体举措》,进一步增强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制度自觉,为推动新时代学会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我要评论(0)
注册